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湖南省湘潭市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完工

日期:2022-07-28    来源:湘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2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污水管网 污水处理

不让生活污水直排湘江

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完工

7月初,在雨湖区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第一子项——生态净化湿地附近,记者看到一只白鹭腾飞而起。有白鹭的地方,附近必有良好的生态水系与环境,这里是唐兴桥流域的“生态污水处理设施”区域。

生态净化湿地建设是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的一项。如今该项目基本完工,将为系统化推进该片区水环境治理和污水厂提质增效打下基础。

功能多样:雨污分流、调蓄、净水“多合一”

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是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项目。2020年11月到2021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环保督察组指出:唐兴桥泵站2020年以来开机排水143次,412万吨雨污混流水排入湘江,而泵站出口是湘江二级水源保护地,溢流污染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此外,渠道截污不完善和雨污水管网完善问题迟迟没有到位,导致渠道水环境面临威胁,出现江麓西干渠等渠道返黑返臭,以及污水厂进水浓度过低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11月,市住建局供排水站牵头,启动了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19996.2万元。“项目集合雨污分流、调蓄、净水等综合功能,既是一个市政工程,也是一个环保工程、民生工程。”市城市供水排水监测管理站站长谢良平介绍,该项目共有5个子项,包括实施暗渠截污清淤、市政管网完善、生态净化、唐兴桥泵站前池改造等。

如今项目基本完工,新建雨污水管道24公里、渠道截污5公里、生态湿地1座、湿地引流管道2.1公里、前池改造一处,从而完成该流域19条道路的雨污分流,实现了原合流前池清污分流,渠道水质达标入江,助力河西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

亮点工程:生态湿地不让污水入湘江

项目完工后,如何为唐兴桥泵站“分忧”,共同保护湘江水质?唐兴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全过程咨询设计负责人黄丽萍介绍,这次改造内容环环相扣,确保最后流入湘江的水能达标排放。

当天,在唐兴桥泵站前池,黄丽萍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处理流程:管网完善后,实现19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污水不再混排入渠。重度污水通过新建的污水转换井引入污水泵站,直接进入河西污水处理厂;残留的微污染渠道水通过一体化提升泵站,进入生态湿地净化。除此之外,前池初雨调蓄容积约为2.5万立方米,极大降低了溢流污染频次。

生态湿地建设是截污清淤和生态净化工程的最大亮点。该人工湿地占地9.5万平方米,位于长城二级渠西侧、万垄渠北侧的长城渔场,遍植水杉、美人蕉等植物,通过18格垂直潜流分级串联对旱季微污染渠道水、初期雨水进行净化。

“我们前几天检测时,发现净化后的水已达到排放湘江的标准。”黄丽萍站在二级景观出水塘旁说。我们在现场看到,经过层层净化,到排入渠道最后一步时,水塘呈现出水清草绿的景象。

据了解,自2021年底开工以来,施工方克服了市政交通疏导压力、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大雪天气、雨季汛期、作业面狭窄、前池水位高涨且施工围堰截流困难等诸多难题,共投入施工和管理人员308名,调集挖机、抽水泵、清淤机器人等机械设备81台套,全力以赴抢工期,攻坚克难争进度,确保了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