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河南省驻马店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日期:2022-08-01    来源:驻马店网  作者:张远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0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治理 垃圾分类

为改善全市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近年来,市住建局多次开展专项行动,推进分类示范创建,加强监督考核,持续稳步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显着成效。

目前,驻马店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已全部实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环卫公司进行,所有行政村均已建立日常保洁制度,同时配备保洁人员21809人、村保洁车8663辆、大型垃圾运输车307辆,建成乡镇中转站65座,形成了“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加强整治清顽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以村庄周边、道路两侧、河道水渠沿线等重点区域,以全域覆盖、不留盲区为标准,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将清理任务层层细化分解,逐级明确责任,限期清理到位,做到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目前,全市累计清理各类垃圾带(堆)22万个,有效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加强督导促监管。坚持长期抓、反复抓,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日监管。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服务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加强对辖区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服务公司的监督管理。制定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服务公司的管理和考核,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用支付挂钩。结合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每周不定期开展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公开曝光,促进整改。目前,市住建局已开展暗访督查21轮,印发暗访问题通报、制作专题片21期。

开展创建强引领。持续推动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从源头上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逐步推进无害垃圾资源化利用。

开展观摩促提升。成立两个农村生活垃圾“互学互促”观摩组,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日常运营,开展观摩学习,实现“互学互促”,不断提升县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