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西省临汾市:秸秆禁烧需形成震慑力

日期:2022-08-01    来源:临汾新闻网  作者:柴云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01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禁烧 生态环境保护 空气质量

“前段时间,我驾车行驶到高速公路临汾出口附近时遇到一起焚烧秸秆现象,白色浓烟在高速公路上弥漫,甚至影响了行车安全,焚烧秸秆后,农田里烧过麦茬的黑色令人触目惊心。”7月15日上午,市民张江在谈及生态环境保护话题时,讲述了他近期发现的焚烧秸秆现象。

秸秆禁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多措并举开展秸秆焚烧管控,从日常巡查到入户宣传,再从网格管理到联合执法,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每年的夏收、秋收时节,秸秆焚烧现象仍时有出现,并未完全杜绝。

“宣传方面下得功夫够大了,已经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张江说,自己家住农村,无论是夏季收麦子,还是秋天收玉米,秸秆禁烧的宣传都能及时跟进,包括一天响四五遍的农村广播、田间地头悬挂的横幅标语、村干部一遍遍入户宣传等,确实营造出了浓厚的秸秆禁烧氛围。

“但个别村民还是我行我素,有的清晨四五点起来烧,有的在地头点上火就走,根本不顾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我认为,还是震慑力不足。”张江表示,“不让烧”的力度远远不够,必须让大家都有“不敢烧”的意识。

张江说:“有很多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标语,比如‘点火就抓,冒烟就罚’‘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焚烧秸秆,罚款拘留’等等,但是真正查处的案例对比焚烧秸秆的行为,还是比例太低。”

张江认为,要把罚款拘留的处罚手段落在实处,并对责任人予以公开曝光,让所有人看到执法部门的决心。

“对抓了现行的人不能仅仅是说服教育、口头批评,要真正处罚,尤其是在夏收、秋收的关键时期,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另外,对发现焚烧痕迹的,也要进行追责,真正形成高压态势。”张江说,“让‘不敢烧’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大家在焚烧时都要顾及违法成本,才能真正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希望能通过执法部门的严抓严管严惩处,让焚烧秸秆行为‘零出现’,彻底杜绝这种污染空气的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