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7月河北省襄阳空气质量全优良 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2-08-02    来源:襄阳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0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臭氧污染

8月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7月份,襄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天,优良率同比上升3.2%。

据统计,7月份,襄阳PM2.5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为开展PM2.5监测以来单月最好水平;六项大气污染物全面达标,PM2.5、PM10、O_3、NO_2、SO_2、CO浓度分别为21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155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7微克/立方米、0.8毫克/立方米。

据介绍,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成立一个月来,精准分析,精准防控,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襄阳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严防因臭氧超标造成的污染天,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臭氧防控措施。

1月至7月,襄阳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逐渐缩小,PM2.5、PM10浓度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7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0.8%。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成立一月来治理成效明显

夏季是臭氧高发季。今年入夏以来,襄阳市持续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大的重点行业和排放集中的工业园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向“看不见的污染”开战,遏制臭氧污染,进一步提高襄阳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7月以来,在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瞄准重点,精准施策,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从监测数据来看,夏季臭氧治理攻坚开局良好,攻坚治理成效明显。7月,襄阳市空气质量为全优良,为2017年以来7月首个“全优良月”,优良率同比上升3.2%。

空气质量的改善,反映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工作成效显着,坚定了全市上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成立

7月,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指挥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从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52人实行集中办公。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巡查组、监督组,办公室定期调度、督办、通报、考核、宣传政策、曝光问题,组织预报预警和各类会议,为指挥部决策提供参考,定期向指挥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巡查组主要对市区工业、扬尘、机动车、城市面源等各类涉气污染源开展日常检查、督办、“回头看”,督办各地各单位重点工作落实,对屡督不改、问题突出的,移交监督组进行问责。监督组主要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行为,依规依法进行问责。

这一重要举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大气基础知识培训、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概况、《湖北省“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解读、襄阳市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介绍……7月4日至7月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先后邀请省环科院、市大气科、大气中心等大气专家对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6场次,参与人员191人次。

7月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巡查组组织全体人员,对加油站油气回收、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汽车维修服务站、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汽车喷涂等涉气行业进行现场教学。

持续开展大气巡查

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6次,抽测柴油车68台,检测均为合格;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监督抽测工作,共检测机械149台,检测排放不合格3台……7月,襄阳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为持续开展大气巡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组建6个日常大气巡查组、1个应急机动组,就非道路移动机械、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焚烧、加油站油气污染、汽车维修店喷涂、散煤燃煤、高架源污染、工业企业工艺过程污染源、市领导批示交办件处理等工作进行责任分工,目前已累计巡查发现问题1000多个。

为应对臭氧天气,襄阳市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襄阳市2022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的通知》,统筹开展臭氧污染应对工作。截至目前,已启动臭氧临时管控3次。组织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汽车维修店喷涂等专项检查行动,减少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7月22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对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长期排名靠后、工作落实不力的2个城区和2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针对工业、扬尘、机动车、城市面源污染等各类涉气污染源实行日常检查、“回头看”,督办各地各部门落实重点工作情况,对屡督不改、问题突出的将坚决进行追责问责。

科技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2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巡查组集中6家第三方技术单位,汇集挥发性气体走航车、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道路扬尘走航车、无人机、扫描雷达、红外线热成像仪等大批“黑科技”,按污染源普查状况,分头对襄城隆中路站、高新区台子湾站、樊城区新华路路周边区域,进行“热点追踪”。

襄阳市持续推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加强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沟通协作,对影响襄阳市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重污染天气和臭氧分别开展专题研究,并组织专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题调研。目前,已完成大气源排放清单更新,编制“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襄阳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制定《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值守应对流程》,对国控站点数据实行24小时值守,在数据出现异常时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对措施。今年以来,共发现数据异常并启动预警30次。

夏季臭氧治理压力依然很大,这是一场不能松懈的持久战,为了让“襄阳蓝”常在,需要全市上下继续共同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