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山东提升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数据质量

日期:2022-08-05    来源:闪电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0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监测 环境管理

随着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推进和“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大量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进入监测服务市场,据统计,山东省是环保类检验检测机构家数最多的省份。为规范管理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数据质量,2021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建成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测数据质量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施生态环境监测活动全过程链条式监督管理。

平台设置了基本信息管理、监测活动留痕、监测质量检查、服务公众查询四大功能模块,通过对监测活动“事前登记、事中留痕、事后溯源”,实现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事前可监督、事中可监管、事后可查询”。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省推广应用,并入选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全程留痕,将全省社会监测机构及监测活动“统起来”。在全省开展生态环境监测服务活动的社会监测机构通过平台录入监测活动全过程信息,形成规范完备的监测活动档案台账。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89家社会监测机构登录并上传信息,其中省内注册机构572家,省外注册机构117家,山东省内社会监测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

分析预警,提升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检查效能。根据社会监测机构上传的信息,平台将对与监测数据质量相关的指标进行实时汇总分析,严格监控监测合同、采样地点、采样过程、采样时长、监测报告等重点环节,对异常指标实时预警。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平台统计分析和异常预警信息,筛选确定现场检查对象,通过现场检查,将发现的违法违规信息全部录入平台,由所在市生态环境部门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起到威慑警示作用。

信息公开,便于排污单位和公众择优委托。排污单位和公众可以登录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企业服务”栏目查询社会监测机构(已登录平台录入信息的社会监测机构)基本情况、能力水平、业务范围、奖惩情况等情况,选取监测机构更加直观方便。同时,可利用微信或浏览器扫描监测报告二维码,查询比对报告真伪,营造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严重失信淘汰”的氛围。截至目前,全省共上传监测活动82万件,合同额31亿元,查询量达10余万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