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东省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正面清单差异化监管 精准助力“六保六稳”

日期:2022-08-11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1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监督 环境保护

日前,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威海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在统一监管标准的基础上推进差异化监管及动态管理,将精准执法落于细处。正面清单监管执法新模式,真正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牢铸“六保六稳”生态环境保护网。

《实施细则》规定,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原则上有效期为3年。明确了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的筛选条件和纳入程序等;对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因合并、分立、破产、解散、撤销、撤回等原因导致主体灭失的企业移出正面清单管理。

同时,将正面清单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差异化监管,对正面清单企业主要以非现场监管方式开展执法检查。为此,探索建立了黄牌提醒机制,正面清单企业对因非主观过错导致的违法行为,主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或者对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的,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正面清单企业初次环境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企业出现1次上述轻微免罚行为记黄牌1张,对其书面提醒1次;企业1个自然年内累计黄牌2张及以上,应立即移出。

《实施细则》以公开公正、严格标准、重点保障、差异化监管、激励守法为原则,将实施正面清单制度作为支持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实施细则》推行以来,正面清单监管执法新模式效果显着,科学合理、精准高效的监管让执法更有温度和力度,企业反响良好,自觉守法氛围渐浓,政企互助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