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水电三局承建的西安皂河治理工程入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

日期:2022-08-12    来源:水电三局  作者:巨晓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2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督察 污水管道 黑臭水体整治

日前,陕西电视台报道了“西安市大力推进皂河黑臭水体整治”入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该工程由水电三局承建。

皂河是渭河的支流,全长35.85公里,源头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局连村,流经长安、雁塔、高新等6个区后,于草滩汇入渭河。2019年以前,由于污水管网不健全,沿岸截污不彻底,雨污分流不到位,加之无生态来水,部分河段存在黑臭底泥,导致皂河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生态基本丧失,逐步成为长安老城区排放雨污水的主要通道,污染极其严重,对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2019年末,水电三局中标长安区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重大项目之一的皂河综合治理工程,吹响了长安区全域治水的冲锋号,也拉开了长安区“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工作序幕,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目标贡献三局智慧和力量。

在皂河综合治理过程中,水电三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四库联调、清水进城、河园同建、以河代库”的思路,实施皂河截污工程,优化排水管网,对皂河进行生态补水,实现源头治理,为污染河流系统化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其一,开展“四库联调”。新建3.8公里输水管线,将大峪、许家沟、东沟、小峪4座水库进行互联互调,并铺设5.1公里管线接连皂河,最终实现秦岭北峪清水历史性进城入皂。其二,截污纳管完成雨污分流。建设城区段截污纳管工程,敷设雨污水主管道米,新修雨水箱涵,优化城区排水管网,污水全部流入市政污水管道,彻底消除合流管道排入皂河产生的水质污染风险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其三,分段分类施策打造亲水乐园。将皂河长安段分为三段,上游3.1公里郊野段,将原有的硬质护岸提升为生态护岸,并通过园路、广场等景观节点将皂河与周边环境更加贴切融合;中游4.4公里段,通过盖板拆除、河道清淤、拆墙透绿、广场打造等措施使皂河沿线形成城市滨水廊道;下游1.2公里段,取盖美化段建设主湖区、人行步道、亲水平台、戏水广场、液压坝等,打造成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引得一泓活水,方有如许清泉。昔日的“臭水沟”变身靓丽风景,如今河水清如明镜,蜿蜒穿过长安中央公园,沿河两岸,停歇长廊,慢跑彩道,休闲花园,儿童乐园依次坐落。水电三局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论”,描绘了水系与环境和谐共生,城水相融、水韵长安的生态美景,为人民群众打造了一条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长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