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成立生态保护融治中心打造钱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新高地

日期:2022-08-16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锋 郑秋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值班组,衢州市开化县苏庄镇高坑村发现有人携带渔具进入河道,有非法捕捞的嫌疑,请前往处置。”近日,正在生态保护融治中心值班的工作人员姜程在对讲机里说道。接到指令后,苏庄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处警,并于当晚22时40分许在高坑村现场抓获涉嫌非法捕捞的犯罪嫌疑人汪某和徐某。

“县生态保护融治中心建设以来,我们在钱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圈完成了生态保护前端感知系统建设,并对重点区域开展视频巡护。今年以来,我们通过生态保护预警感知系统共查获非法捕捞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苏庄派出所所长徐锋介绍说。

近年来,开化县公安局不断健全和完善生态警务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和方法,在钱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建设了浙西首个生态保护融治中心,打破生态环境保护县域部门、省际边界的协作壁垒,开创行刑共治、边界协作、全民参与、打击高效、流程闭环的生态警务新模式。

强化数字赋能,织密“智能感知网”。生态保护融治中心内建成生态警务指挥中心、协作中心、展示中心,对五年内生态类案件数、发案区域、发案时段、前科作案人员等数据进行多角度分析碰撞,划出重点区域73处,跟进新增人脸、车脸等前端感知设备500余路,通过AI识别、即时预警、自动取证,强化违法感知能力,生态类案件破案率从33.3%提升至85.7%。

强化资源整合,织密“警民共治网”。县公安局以“警务融治”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警格+网格”优势,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充分融合专业队伍、基层力量、民间组织三支队伍,打破原先各单位各建各的、各用各的僵局,现在全县1031名林长、297名河长、82名林区警长、28名河道警长、36名民间河长、395名护林员以及167名志愿者有了统一的名字“护源队”。今年上半年,“护源队”开展巡逻行动62次,增殖放流活动8次,收缴丝网近6000多米,地笼2312余副,劝离垂钓人员38人次。

强化联动协作,织密“侦查打击网”。通过边界六联机制的建立,确定了“就近人员先行处置,责任部门全权办理”的原则,解决了很多部门在乡镇没有派驻人员、到达现场慢的难点。县公安局食药环知大队副大队长张坚介绍说:“通过案发地所在的村、乡镇、派出所值班人员先行处置,大大缩短从预警到抵达现场的时间,争取了现场抓获和破案的黄金时间。以非法捕捞为例,今年上半年县公安局侦办非法捕捞25起,同比上升66.7%,破案率92%,同比上升37.9%”。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