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生态大脑”为环境治理提供系统智慧方案

日期:2022-08-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7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整治 环境监管 智慧决策

近日,在福州开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环保”)以及生态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应邀参展。在以“数字河北、智慧燕赵”为主题的河北展区,先河环保“生态大脑”平台以及最新数据智能应用亮相展会,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生态大脑”平台系统是由生态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先河环保共同构建的,通过两年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目前已成为多地生态环境治理的“智慧大脑”。

“让数据有生命、生命有智慧、智慧助决策”,是“生态大脑”的核心理念。该系统聚焦“十四五”生态目标,围绕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碳和二碳”布局,对生态环境管理进行统一规划、协调、指挥、决策,可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特别是核心的“六朵云”业务体系——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能够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管理的多维度、深层次问题,助力政府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推动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先河环保董事长高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环境监测装备和监管方面,更须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实现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先河环保历经了26年的技术产品积累,在产品研发和实践应用上具有先发优势。早在2015年,先河环保就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首创推出了网格化监测系统,为各地政府搭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与监管平台”,科学分析污染成因,精准分类施策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十三五”期间,这套平台系统在全国21个省份170多个市县(区)应用,协助80%的服务地市顺利完成了空气质量考核目标。为各地政府科学治霾、精准治污提供了有效支撑。

随着平台系统的升级完善,尤其是5G、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为建设更加全面、更具智慧的“生态大脑”创造了条件。目前该平台系统已在江西赣州,河南驻马店、南阳,吉林长春,山东临沂,河北石家庄、邯郸、辛集等成功落地,为各地生态综合治理和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高群介绍,“生态大脑”平台系统一是解决了地方上系统多、数据散、不智能的“数据孤岛”问题。以辛集市搭建蓝天云为例,先河环保通过集成创新,整合了辛集全市的监测资源和监管平台,实现一张网监管、一张图作战、一个系统指挥、多个平台交互、公众部门联动,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实现环境从“监测”到“监管”的智慧决策。“生态大脑”通过海量数据分析与AI智慧决策,多维度精细溯源,真正打通从“监测”到“监管”的通道,使环境监管更精准、更有效。

三是建立生态环境科学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生态大脑”利用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结合驻场专家的管理咨询服务,能够大幅提升环境治理的效能。

四是被应用在国内大型的赛事、会议中,通过网格化监测、移动监测、走航监测、无人机监测,布设“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同步接入到“生态大脑”平台,做好预警预报、应急管控和指挥调度等会期环境质量保障工作。至今已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三个核心赛区的空气质量运维保障)、西安全运会、杭州G20峰会等各项现场保障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