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材环境持续创新环境治理技术,打造无废城市

日期:2022-08-20    来源:中材国际官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20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国际 生活垃圾 固废处理技术

随着中国工业化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衍生出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各地环境治理绕不开的难题,工业和城市废弃物的处理处置以及资源化利用是环境保护治理的突出任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中材国际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绿色化转型,在低碳环保领域,公司大力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形成了完善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路线,成功开发并稳定运行多个生活垃圾、危废等协同处置项目,累计处置废弃物1200万吨,真正成为城市环境的净化器。

中材国际所属中材国际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环境”)以“持续创新环境治理技术,不断创造企业社会价值”为发展理念,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创新,以产业投资和工程服务为推动力,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发展之路。公司以废弃物建材化为主要发展方向,依托自身水泥工艺、环保化工人才和技术经验优势,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相关研究课题,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开展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弃物的技术及装备开发,积累了大量研究数据和技术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共获得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3项,实用新型58项,主编和参编国家标准12项。

水泥窑的高温、碱性环境能够有效对废弃物进行大宗处置利用,同时能够对环保指标进行有效控制。将废弃物与生料粉磨、熟料煅烧有机结合,在充分控制回转窑工况和排放的前提下,可最大化实现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在城市废弃物领域,中材环境开发的精细化分选技术,可以实现可燃物杂质≤10%,不可燃物杂质≤5%,可燃物热值超过3000Kcal/Kg,分选后的生活垃圾可燃物可作为替代燃料供水泥窑焚烧使用,燃料节煤率可达30%以上,在燃料替代最大化的同时,对窑产量和熟料质量影响最小;在工业危废领域,中材环境开创了智能化的预处理系统,根据废弃物的种类和特性开发了SMC、SMP、SCC、LVP多通道喂料方案,通过智能配伍,严格控制预处理后的废弃物综合成分指标,实现危废处置最大化,同时对窑的工况影响最小。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危废技术单条熟料线处置能力目前位居国内领先地位,相关技术和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数十条水泥生产线。中材环境连续多年荣获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行业十强企业,同时获评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一、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

中材环境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主要以垃圾精细化分选为核心,融合破碎、多道筛分、风选、输送、挤压脱水、除臭、除氯等环节、将垃圾分为可燃物、不可燃物、金属和渗滤液,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安全稳定无害化处置和利用。

2011年由中材环境投建的溧阳中材环保450吨/天生活垃圾处置生产线是工信部确定的六条示范线之一,生产线采用了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生活垃圾处置技术,目前已累计处置生活垃圾160余万吨。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公司目前已形成200-1000吨/天多系列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路线,可根据业主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技术产品。

溧水天山500吨/天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采用中材环境自主技术,每年可协同处理溧水区及周边地区16.5万吨生活垃圾,实现了溧水区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在全封闭负压下全流程自动化处置,采用了先进的精细化分选工艺和外挂阶梯炉预焚烧,处理过程无“二次污染”,达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效果。

葛洲坝当阳500吨/天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采用中材环境自主垃圾预处理技术,配套120吨/天污泥处置,助力葛洲坝当阳公司实现绿色发展,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该生产线是公司承建葛洲坝水泥老河口、宜城、松滋多条生活垃圾线后,业主最新投资最大的一条生活垃圾生产线。

中材安徽巢湖500吨/天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依托巢湖水泥B线和C线,采用集中预处理方式,并将可燃物分送到B线和C线进行焚烧,形成了以资源再生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相结合的废弃物处置产业链,打造完全“零废料”的循环生态环保产业园区,垃圾年处理量超过16万吨。

邯郸金隅500吨/天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示范项目是北方地区第一条规模化垃圾处置示范生产线,该项目不仅可消纳峰峰矿区50万人口产生的生活垃圾,还可辐射、服务邯郸市区及周边区县,彻底解决垃圾填埋、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占用土地等一系列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

中材环境依据多年危废工厂运营经验,结合危废的包装形式、种类和特性,形成了自主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包括智能化危废仓储系统、多种类危废预处理系统和多通道喂料系统,通过分类仓储、破碎、混合、输送、喂料各环节实现负压下闭环操作。目前公司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天山股份、中联水泥等企业的多条水泥生产线。

典型案例应用

临沂国建10万吨/年危废协同处置生产线采用了中材环境最先进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危废种类涵盖31大类,主机设备全部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装备,是国内首条完整的危废智能化生产线。该生产线2020年投运后,目前已连续2年位居山东省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危废处置量榜首。

三、替代燃料制备技术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实现燃料能源替代降碳是推进“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中材环境结合垃圾精细化分选技术,开发了一系列替代燃料制备技术,可根据不同替代燃料来源(如生活垃圾、工业固废、生物质等)通过分选、均化、造粒、制备、接纳、喂料等技术,将废弃物或生物质制备替代燃料作为建材等工业化能源应用。在水泥生产领域窑尾替代煤比例可以达到70%以上。

关注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中材国际以“推动绿色智能、服务美好世界”为使命,以“材料工业世界一流服务商”为愿景,坚持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实现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在发展壮大同时,为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