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气候变化正在威胁青藏高原陆地水资源储量

日期:202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2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生态安全 水资源保护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水利系副教授龙笛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显示,气候变化使青藏高原水储量在过去20年间发生了显着失衡,对该区域可持续发展带来一系列挑战。该研究《气候变化威胁青藏高原的陆地水资源储量》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上刊发。

青藏高原各类陆地水储量(如湖泊、冰川、土壤水、地下水储量)的变化,与区域能量、水、碳循环,亚洲主要江河源区的冰雪融水补给,以及下游约20亿人口的水资源利用密切相关。龙笛团队联合光学、测高和重力场遥感,并结合陆面和气候模型及需水数据,构建机器学习模型,反演和预估了从21世纪初至中叶(2002年至2060年)的青藏高原陆地水储量变化,并评估其对下游地区供水能力的威胁。

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候变暖、季风变化、地表短波辐射及降水相态变化的共同作用下,2002年至2017年间青藏高原的陆地水储量变化在南部外流区(约160亿立方米/年下降)和北部内流区(约56亿立方米/年上升)存在显着差异。陆地水储量下降主要由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冰川后退、怒江-澜沧江流域土壤和地下水储量下降导致;陆地水储量上升主要由羌塘盆地湖泊扩张、喀喇昆仑-西昆仑山冰川质量增加导致。

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以21世纪中叶(2031年至2060年)和初叶(2002年至2030年)为对比时段,结果表明,尽管总体上青藏高原未来陆地水储量变化趋势将变缓,即水储量可能达到新平衡,但“亚洲水塔”水储量损失显着。在中等气候变化情景下,即21世纪中叶相较于工业革命前全球升温2摄氏度,青藏高原未来陆地水储量净损失可达2300亿立方米,将严重威胁其供水能力。由于阿姆河(中亚最大的内陆河)及印度河(发源于中国,流经巴基斯坦、印度)流域未来降水变化较小,但气温显着上升,这两个流域可能成为“亚洲水塔”水资源短缺最严重的地区。以现阶段下游地区的总需水量为基准,未来陆地水储量显着下降将导致阿姆河、印度河上游水塔的供水能力下降。

“水储量供给能力下降意味着未来需要更多的替代水源,如大规模开采地下水或实施调水工程。考虑到阿姆河和印度河流域的地下水超采、人口快速增加以及沿河国家的用水纠纷现状,两个流域的水资源保护迫在眉睫。”龙笛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