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水利部原部长鄂竟平:南水北调工程取得了巨大效益

日期:2022-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鄂竟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31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水北调工程 水资源配置 生态补水

经过深入论证、艰辛建设,南水北调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建成供水,第一次在我国的四条大江大河实现了水资源配置的“南北互济、东西互补”。

一、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去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并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南水北调工程的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工程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分别从长江的下、中、上游向北方地区调水,横跨淮河、黄河、海河流域,调水总规模448亿立方米(北京一年用水量为40亿立方米)。其中东线给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等调水148亿立方米,中线给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调水130亿立方米,西线给黄河流域的9个省区调水170亿立方米。已建成的东、中线一期工程,线路分别长1467公里、1432公里,年调水量分别为89亿立方米、95亿立方米。工程供水范围145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5亿人,覆盖我国近半数的省区市。

(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南方土少、北方土多,北方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4%、人口占46%、耕地占63%,国内生产总值占44%,但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9%。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人均水资源量。世界公认的人均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作为缺水警戒线,人均水资源量在500至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小于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如果极度缺水,既严重影响生产、生活,又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我国京津冀地区所在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为217立方米,其中河北196立方米、北京118立方米、天津96立方米。由此造成水资源与人口、生产力供需矛盾极为尖锐。其结果是长期大量缺水,进而先喝干吃净地表水,后超用地下水,其后果就是不但无法满足生产、生活需求,还导致河流干涸、地面沉降、生态恶化。上世纪50年代海河流域年均入海水量241亿立方米,现在只有8亿立方米左右,湿地面积也减少了90%,多数河流干涸、断流。黄河也多次出现断流。总之,北方众多河流出现水资源危机,难以为继。

面对严峻局面,党中央及时作出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这是顺应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从实际出发作出的正确的战略选择。在总体布局上,依靠长江之水,实现了我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北方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也为今后这一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南水北调工程取得了巨大效益,充分证明党中央的决策完全正确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一期工程累计输水总量超过560亿立方米,相当于向北方输送了黄河几乎一年的径流量,直接受益人口达1.5亿人,所发挥的经济、生态、民生和安全效益难以估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效益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重构了我国江河格局。南水北调工程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建起我国江河“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一江春水向东流”变为“一江春水可以向北流”,这是中华民族的世纪创举,也是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同时,水运连着国运,水资源格局决定和影响发展格局。南水北调工程重构我国江河格局,对我国水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必将重构我国经济格局、生态格局和战略布局,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北方供水保证率明显提升。通水以来,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区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在中线,各城市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75%提升到95%以上。北京城区长江水已占到自来水供水量的75%以上,供水安全保障系数从1.0提升到1.2,密云水库的蓄水量屡创历史新高。天津主城区供水几乎全是长江水。河南十余个省辖市用上长江水,郑州中心城区基本告别饮用黄河水的历史。在东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和工业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80%提高到97%以上,在齐鲁大地上形成了“T”字型“大动脉”,不仅为沿线居民提供了生活保障水和生产必需水,也成为了应对旱灾等极端天气的“救命水”,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三)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着提高。通水至今,南水北调水质长期保持在标准以上并持续向好。沿线受水区的水质全面提升,多数城市的水质提高了一个等级以上。如北京市自来水水质已优于Ⅱ类水,多为Ⅰ类水,水质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升降低至120毫克/升。河北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告别了世代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这是饮水的幸福体验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历史性变化。同时,为我国新增了两条一千多公里的绿色水生态景观带,南水北调成为沿线各地点赞爱护的地标工程,民众亲水、护水、惜水,亲近大自然的氛围愈加浓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四)受水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受水区日益恶化的水生态环境正逐步得到遏制和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全面推进。中线一期工程利用丹江口水库来水较丰时机,已累计向50多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总量超过90亿立方米,其中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区回补近56亿立方米,“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现象得到根本扭转,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初步显现。通过生态补水,白洋淀水环境和水生态持续改善,雄安新区建设有了充足优质的水资源支撑。结束了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持续多年下降的历史。2021年底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水位较2018年同期总体上升1.89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4.65米。

三、南水北调工程将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前行

南水北调工程的核心任务是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同时自身也需要高质量建设。过去,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时,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今后,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时,更需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及运行时,做到“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尊重客观规律、规划统筹引领、重视节水治污、精确精准调水”,形成了高质量建设的六条宝贵经验。工程建设取得显着成效:一是工程质量优良可靠,运行了近八年,一直保持平稳安全;二是经过大规模高强度的环保治污,使所调长江之水水质平稳达标并不断向好;三是42万移民群众实现了稳定发展、安居乐业;四是工程建设投资严格控制在概算之内,并节约近100亿元。

南水北调一期工程虽然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北方水资源短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我国水资源尽早实现更科学更合理配置,以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今后还要继续高质量加快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目前,中线后续工程已开工建设引江补汉工程,东线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已近完成,西线工程的论证正加快推进。各有关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遵循规律、坚持节水优先、坚持经济合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指示要求。将通过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加快水利联网、补网、强链,以我国江河“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基础,加快构建起“系统完备、功能协同、集约高效、空间均衡、互联互通、调控有序、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国家水网,从而更好匹配人口、生产力布局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最终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描绘的美好愿景:“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鄂竟平,本文是在全国政协“奋进新时代,百名委员说”系列活动第二场宣讲活动上的发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