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2022年环境服务·双碳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建言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

日期:2022-09-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2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碳中和 绿色低碳发展

9月1日下午,以“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为主题的环境服务·双碳经济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立春厅举行,来自世界气象组织、海内外气候及双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双碳”大考下的机遇与挑战,共话绿色经济未来。

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当下,“双碳”经济在全球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旨在为来自各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和学者们提供高端交流平台,集众智、合众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论坛期间,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以色列政府气候问题特使Amb. Gideon Behar、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Tatsuya、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李瑞麒(Rich Lesser)分别围绕“国际气象合作与全球服务贸易”、“气候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技术合作”、“公私部门参与天气与气候服务,促进可持续发展”、“商业主体在碳中和路径中的角色与机遇”等主题进行开场演讲。张文建深入分析了国际气象合作与全球服务贸易的关系,他认为,WMO核心业务领域和服贸领域紧密相关,WMO更新的发展战略表明其有更强能力支持全球服务贸易。

随后,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天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气象主任工程师博士董海萍,蔚来汽车副总裁、蔚来北京总经理浦洋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发言。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应对气候变化要深入推进气候与能源、水利、农业等的深度融合,对天气气候精细的研判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如气象服务与风场选址、精细化测风、风资源评估、机组选型排布等密切相关,这些基础投资会影响到后续风电场的管理和运行。同时气象服务需要适应当下高质量快节奏的发展进程,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加速丰富现有气象服务品类,以技术研发支撑数据多样性和相互融合。

论坛还见证了聚焦农业与其他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高度相关的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发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与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气象风险与保险联合开放实验室并揭牌,双方将充分发挥科研、企业各自机构优势,促进我国气象风险管理和保险研究水平和应用服务能力提升。

本次会议由世界气象组织主办、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波士顿咨询公司独家智力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