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双碳”目标带来新机遇,如何打造“低碳园区”?

日期:2022-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家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5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精准减排 资源循环化

“双碳”目标下,各行业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而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园区该以何为抓手,转型成为低碳园区?而身处碳排放量较高的建筑行业的企业,ESG又意味着什么?

华夏时报、华夏双碳能源研究院联合明源云集团4日在2022年华夏双碳资本发展论坛上发布的《零碳产业园数字化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具备减碳改造潜力的业态在公用建筑上,特别是目前各地产业园区的开发和管理方面,“零碳化”概念愈发深入。其中工业和化工园区是重要的改革领域,针对碳排放监测及计量的技术是必要发展配置。

2022年华夏双碳资本发展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华夏时报社、华夏双碳能源研究院主办,中国能源网联合主办 。论坛上,金地威新产业研究院院长葛培健表示,将工业园区定为精准减排的重要锚点已刻不容缓,低碳园区的改革势在必行。

“低碳园区,是指实现产业低碳化发展、能源绿色化转型、设施集聚化共享、资源循环化利用。而零碳园区,则意味着未来实现园区内部碳排放与吸收自我平衡、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葛培健认为,低碳园区的抓手点应该是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运营。“考虑到短期内受技术发展的水平难以做到园区建设环节的零碳化,因此低碳园区的定义应该是做到建设低碳化和运营零碳化。”

葛培健还表示,打造低碳园区不仅是企业ESG的体现,更是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标志,不仅有利于获取租金外收入,也有利于推进生态价值链与资管价值链、产业价值链的高度融合,使公司真正成为产业园区资管运营专家。

明源云集团解决方案合伙人、明源不动产研究院副院长吴振亮则表示,不管是零碳园区还是低碳园区,都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加持。5G、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用数据逻辑强化了企业对生产、运营的管控,提高了价值创造的效率,成为了“碳中和”业务的“决策大脑”角色。

港华能源战略发展部助理副总裁陈斌,则介绍了港华在低碳园区上的一些实践。陈斌说,港华依托全国几百个城市天然气的供应,打造相关的低碳园区。港华的实践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是综合性比较强,包括规划、建设、投资等;二是常年形成的全国布局的服务体系,能够为投资和用户长期服务提供相关的基础。

建筑企业又如何看待ESG和可持续发展?金螳螂副总裁孙德华表示,ESG和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要想做成“百年老店”,就需要可持续,需要长期发展。国家现在提倡绿色、健康、环保,企业的经营行为也应该符合这些理念。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梁洁也表示,过去对于公司的评价侧重于财务指标,而现在环境和社会责任指标越来越重要,但这些都离不开企业良好的治理。ESG代表着社会的期望和需要。只有企业能更好地符合社会的期望时,才能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帮助企业发展,实现更好的社会循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