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湖北鄂州华容:能动履职保护长江沿线生态环境

日期:2022-09-06    来源:正义网  作者:戴小巍 牛津 何荧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生态治理 生态保护

船厂违法占用滩涂地,整改!

鄂州华容:能动履职保护长江沿线生态环境

“原来占用的滩涂地已恢复平整并栽上了树苗、撒上了草籽,等天气凉快些我们再栽种些树木,滩涂地就能恢复得更好了。”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检察院检察官一行来到某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船厂),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时,该船厂相关负责人程某介绍说。

今年3月,华容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区段店镇长江沿线某船厂未经截留处理直接向长江排放油污,还违法占用长江边上约5亩的滩涂地进行造船作业,现场堆放了大量的造船原料。石渣、废料等杂物乱堆乱放不仅会使河道变窄,给防洪防汛带来安全隐患,还会严重影响水质,破坏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

为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保护长江沿线生态环境,6月16日,该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相关行政机关代表、船厂代表等参加。经过集体讨论,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同时船厂作为违法主体应当主动整改、退还岸线、补植复绿,行政机关可以视其整改结果决定是否进行行政处罚。

该院随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该船厂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该船厂随后缴纳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费用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共约13万元。与此同时,行政机关安排专业人员多次前往该船厂生产现场查看,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指导意见,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船厂负责人及作业人员的法律意识。

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7月底,该船厂在作业现场规划设置了隔油池和雨水收集沟,用于收集被截留后的生产废水,并委托第三方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同时对随意摆放的设备与造船原料进行整体搬迁,对占用的滩涂地进行清理复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