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首笔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贷在盐投放

日期:2022-09-06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徐向林 王晓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6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地生态修复 蓝色碳汇 控碳减排

“绿”风劲吹之下,碳排放权也可质押融资--8月30日,金额达1000万元的全国首笔基于自然的湿地生态修复蓝色碳汇贷在盐城市大丰投放,该笔贷款有效质押品为投放主体远期碳排放收益权,贷款用途为“退渔还湿”后的建川湿地生态修复和高碳汇作物培育。

据了解,大丰区建川湿地面积约103公顷,2020年前此处为淡水鱼养殖区。随着盐城市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大丰区果断对该地块实施“退渔还湿”及生态修复工程。因该工程耗时长、投资大,资金一时成为“拦路虎”。基于此,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在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中,开创性地构建盐城“黄海湿地生态银行”融资框架,梳理、调集盐城市碳汇资源,全息追踪“碳”足迹,首创“绿色金融+湿地修复+蓝色碳汇”模式,既为湿地生态修复项目打通质押难点、融资堵点,同时也为商业银行机构投放蓝色碳汇贷款拓开绿色通道。

蓝色碳汇贷款怎么投?兴业银行盐城分行给出了可供金融机构复制的“三以”模本:以建川湿地生态修复运营主体大丰区华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申贷主体,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为依据,以该湿地修复减碳量的远期收益权为质押,客观评估贷款金额,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后,即可实时投放贷款。整个申贷、审贷、放贷过程全部在绿色通道里快速运行,流程短、审批快,充分体现了银行机构绿色金融体系的集成优势。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行长吴从法表示,此举创新构建了盐城市基于市场化机制的湿地保护与修复,有效盘活湿地“碳权”,进而推动湿地修复资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盐城市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按下了加速键。蓝色碳汇贷在盐城市全面铺开后,全市53.12万公顷的湿地资源皆可遍地生“金”,“金”彩纷呈。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专家陈亚芹表示,蓝色碳汇贷最重要的功能是为市场主体的碳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并增加其流动性与可变现能力,从而体现控碳减排的市场价值。据估算,未来20年内,大丰区建川湿地累计固碳量可达1.75万吨,可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43万吨,具有较大的远期收益率。此外,高碳汇作物的培育也将衍生经济价值,并为鸟类提供食物及安全可靠的栖息地,有助于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