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双良节能:节能减碳与光伏新能源一体化先锋 上半年净利同增244.74%

日期:2022-09-0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良节能 光伏新能源 碳中和 节水节能

节能减碳和新能源双料龙头企业双良节能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6亿元,同比增长24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3亿元,同比增长244.74%。实现每股收益0.2171元,同比增长245.75%。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硅片产能的释放推动了双良节能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未来硅料仍将逐渐释放,且由于大尺寸硅片结构性紧缺,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更有机构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将达到115%。

双良节能以节能减碳产业起家,通过不断自主技术研发,横向拓展溴冷机、换热器、与空冷器等设备。2015年进入多晶硅还原炉领域,2021年切入硅片环节,2022年正式向光伏组件行业进军,已形成“节能节水+光伏新能源”双驱动的发展模式。

节水节能设备龙头 碳中和推动高速增长

国家环保与碳中和政策持续推进,工业制造对节能增效、减排降碳的需求不断增强,双良节能溴冷机、换热器、空冷器系统等节能节水设备的市场空间被快速放大。公司的溴冷机以余热利用、节能减排为核心,拥有世界领先的溴化锂吸收式冷(温)水机组研发制造基地,依托雄厚的技术与研发实力打破国外垄断,公司五大系列300多个品种,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全球已有30,000多台公司环保装备运行。

公司聚焦高端空分换热器领域,产品适用于大温差、疲劳载荷等各类极端环境,稳固保持国内最大市场份额,并交付过世界上单机制热量最大的补燃型溴化锂大温差换热机组,目前应用领域已拓展到多晶硅、半导体等行业。公司的空冷器系统充分发挥钢塔技术和经验优势,在电力、煤化工领域牢牢占据第一大市场份额,产品获得蒙能集团、华能集团、鲁西化工等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订单数量与规模不断超预期,节能节水业务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 24.37%。同时,公司已开展溴冷机产品全系列控制系统智慧化升级、钢结构塔循环水冷却系统开发以及特材换热装备的研发等工作,随着新产品的推进,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行业扩产设备先行 多晶硅还原炉爆发式增长

还原炉是发生三氯化硅氢还原反应的场所,用于生产多晶硅棒。作为光伏上游硅料的核心生产设备,其价值量占多晶硅生产设备的40%以上。

国际传统能源价格大涨,新能源装机持续超预期,需求不断向上游传递,导致硅料供不应求、量价齐升,国内硅料扩产随之而来。行业专家表示,“预计2024年国内硅料产能达到25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47%”。

行业扩产,设备先行,原炉设备需求快速释放。公司是国内多晶硅还原炉的绝对龙头,不仅是国内最大单炉产量的多晶硅还原炉制造基地,而且在技术上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公司2021年就完成了超大型72对棒多晶硅还原炉的研发和首台银制1对棒电子级多晶硅评价炉的开发与交付。多晶硅还原炉的对棒数的增加,可以提升硅料设备的生产效率,进而筑造了行业高壁垒。

由此,公司与下游硅料龙头企业都建立了设备合作关系,包括大全新能源、通威股份、四川永祥、新特能源、亚洲硅业、协鑫能源、东方希望、合盛硅业、宝丰新能源等知名企业。截至2021年底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5%,多年来市占率稳居国内第一。

报告期内,子公司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主要是光伏多晶硅还原炉及模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9.93亿元,同比增长288.79%。由于硅料扩产周期长而下游需求有增无减,供不应求问题难以短期解决,行业扩产将得以延续,还原炉订单将持续旺盛。同时,公司溴冷机、空冷系统、换热器等节能节水产品已经切入多晶硅行业,业务间的资源协同效应已经显现。

构建一体化新能源产业生态 快速布局打造新增长极

公司正在打造光伏产业链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以多晶硅还原炉设备作为产业锚点,逐步向下游单晶硅片、光伏组件延伸,并与传统的节能减排业务相融合,形成资源共享与互补的协同效应。

硅片产业迭代路径围绕大尺寸+单晶硅不断推进,从而提高组件功率,进而降低度电成本。当前,单晶硅片替代多晶已近尾声,182mm和210mm尺寸合计占比,由2020年的4.5%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45%。行业中,拥有小尺寸+多晶硅片生产线的厂家,无法通过简单改造就能生产大尺寸+单晶硅片,通常需要追加资本投资更换设备。

公司管理层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准确把握技术迭代向产业升级转化的最优时机,于2021年3月快速切入硅片领域,直接切入大尺寸硅片而跳过尺寸转换升级过程,投资一步到位,轻装上阵实现降本增效。当前,公司采用先进的大规格1600炉型单晶炉,产品覆盖N型、P型单晶硅片,专攻182mm、210mm大尺寸硅片,符合市场主流趋势。

截止报告期,单晶一厂560台单晶炉和单晶二厂800台单晶炉,均已全部满负荷生产,年产能已超20GW,预计年内大尺寸硅棒/硅片实际产能将实现50GW。目前,公司已与通威股份、爱旭股份、天合光能、顺风太阳能、徽华晟新材料、正泰新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签订3年长期硅片供货订单。同时,由于公司还原炉度绑定硅料企业,二者互为客户、协同紧密,利于保证供应链较强的稳定性,公司与亚洲硅业、新特能源、江苏中能等签订长期硅料采购合同,提前锁定未来硅料供应。

报告期内,公司再将业务版图延伸到组件领域,成立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作为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的投资运营主体,在包头地区开展大规模组件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一期5GW,有望年内投产。未来,公司将充分调动节能减排、还原炉、硅片与组件的客户资源,促进各项业务间协同互补,拓宽盈利空间,打造一体化的光伏新能源产业生态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