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湖北随州:持续推行“三禁三控三治” 随州市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2-09-16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16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治理 污染防治

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湖北省随州市持续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气,努力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2年7月和1月-7月全国环境空气状况中,随州市分列全国第9名和第20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不断的努力与付出。

推行“三禁”,用行动擦亮天空

如何让灰色的天空重现湛蓝,近年来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为此,随州市强力推行包括“禁鞭、禁烧、禁煤”在内的“三禁”行动,用实际行动为绿色崛起擦亮天空。

为强化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随州市充分利用出台的全省首部禁鞭地方性法规《随州市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将禁鞭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在加大宣传和巡查的同时,随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随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禁鞭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实行“一票否决”。随州市纪委驻市禁鞭办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的禁鞭工作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对禁鞭不力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有力促进了禁鞭工作落实。

随州市还持续开展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健全完善县、镇、村、组四级网络化管理机制。今年以来,随州市严格实行秸秆焚烧火点(黑斑)“双交办”制度,即对省、市无人机巡查发现的火点(黑斑)在向属地生态环境部门交办的同时,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一并通报交办,督促各地对违法焚烧现象认真调查处理,切实压实禁烧工作责任。

除此之外,随州市积极巩固燃煤燃薪锅炉淘汰整治工作成果。“十三五”期间,随州市将312台(699蒸吨)20蒸吨/小时以下锅炉列入淘汰或改造计划,并已全面完成整改整治工作目标。目前,随州市已多次组织燃煤锅炉整改工作“回头看”,严防燃煤燃薪小锅炉死灰复燃,同时严格新建燃煤锅炉准入,严格限制辖区新建燃煤锅炉。

做好“三控”,切实深化大气重点源项治理

要想保卫荆楚的蓝天白云,大气重点源项治理必然是重中之重。随州市严控工业源、移动源和大气面源污染,对工业污染源全面推行“一证式”管理,推行“清单式”帮扶,坚持污染减排“倒逼式”推动,以“三式”监管模式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整治,督促全市3家铸造企业累计淘汰冲天炉10台(套),实现辖区内铸造行业冲天炉“清零”。

为全力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随州市强力推进机动车排放环境检测管理系统平台(简称“I站平台”)与“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M站管理系统”平台(简称“M站平台”)制度落地见效,在全省率先通过检测与维修信息闭环管理实现了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联动,以及真正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超标排放汽车的闭环管理。积极推进移动源路检路查和入户检测工作,并且完成了全域性非道路移动机械普查登记,累计普查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19900余台,为规范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随州市还扎实组织开展面源污染管控工作,严格要求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控措施,建立了“空气抑尘、洒水压尘、机械洗扫、人工保洁”四维一体的环卫作业模式,目前城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

紧盯“三治”,让空气保持清新

“开展‘三治’,不仅仅是治理重点领域、区域的大气污染,同时也是解决老百姓身边问题的切实行动。”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能让百姓感受到“空气更加清新”的惊喜感与幸福感,随州市大力开展以“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城区异味集中整治和重污染天气有效防治”为主的“三治”工作。扎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加强企业监测监控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城区臭氧污染防治。同时积极开展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有效防止重污染天气发生。

在城区异味集中整治方面,随州市针对近年来愈发突出的城区异味气体环境信访问题,集中开展工业企业异味、餐饮油烟及垃圾处理异味、生活小区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异味、城区居民区及背街小巷异味等四项专项整治行动。目前,随州城区群众关于异味气体环境污染的举报投诉大大减少,整治工作受到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随州市将严控臭氧、扬尘等污染物的影响,切实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全力组织搞好涉挥发性有机物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积极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持续开展农作物秋冬季秸秆禁烧,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随州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