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青海多举措加大水生态治理保护 推动“治标”转向“治本”

日期:2022-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16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湖流域 生态环境 水源治理

近年来,青海省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河与湖、水质与生态、工程与科研相结合,系统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项目资金投入,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水污染防治资金6.81亿元,实施16个重点生态治理项目,综合施策取得明显成效。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462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流域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中国西北部大环境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保障东部农业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库,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是中国内流区完整水循环水生态过程的典型区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极具代表性。

据介绍,近年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结合协同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减污扩容”协同增效,支持建成日处理规模分别为1000吨和3000吨的黑马河乡、二郎剑景区污水处理厂,刚察县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鸟岛污水处理站扩容提质和配套管网等工程,入湖污染负荷大幅降低。推进南北岸统筹同治,组织海南州、海北州同步实施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汇水支流沿岸污染物清理,建设沿线生态阻隔净化工程,并在黑马河、倒淌河、泉吉河、哈尔盖河、甘子河同步建设了5个水质监管工作站。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还协调帮扶指导海西州、海北州,在布哈河治理项目上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分段施策原则,将“点状”工程优化为“带状”工程,沿河打造近70公里的生态廊道,布哈河全流域治理总投资达2.86亿元,是近年来单体投入最大的河流。并分三批次安排9450万元,支持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开展湖域新生环境问题研究治理,实施青海湖重点水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推动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此外,针对青海湖高原咸水湖、矿化度较高、现行监测评价标准规范适用性不强等现状,围绕本底判定、指标确定、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还形成了一套具有较强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围绕青海湖裸鲤洄游生境构建,选择河长适中、基础较好、难度较低的泉吉河创新实施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境修复试点工程。同步谋划青海湖裸鲤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项目,为其他具备青海湖裸鲤洄游条件的河流实施同类项目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后期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监督指导地方实施好青海湖流域系统保护治理、入湖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及水生态状况调查评估等项目,确保有序实施、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青海湖流域治理项目督导,推进布哈河上下游协同治理,全程跟踪指导泉吉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境修复工程实施,借助裸鲤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三水”统筹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度契合的项目典范,并在青海湖流域推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