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福建福州:洪山镇按下环境治理“长效键”,打造生态环境高颜值

日期:2022-09-20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邓云龙 陈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0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洪山 垃圾分类 内河治理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对辖区内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绘制出“生态洪山”美丽画卷。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融合垃圾分类中心、河长办、环保站职能,成立洪山镇环境办,联合洪山镇城管中队,将社区垃圾分类专员、市容环卫管理员等纳入城管中队统一管理,打破部门壁垒,重塑指挥协同机制;引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孵化福州市和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强化宣传宣教,全力推进辖区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建设,共创生态文明城市,谱写幸福洪山。

新方法,垃圾分类全面提升展新颜

“近年来,我觉得小区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先是社区的大力广泛宣传,后是大家的养成良好习惯,我觉得这种改变是非常好。”2022年鼓楼区洪山镇人大代表杨文川表示。

结合小区特色,按照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洪山镇在辖区内共合计建设280座分类屋,并对23座分类屋+1座宣教屋+2个宣教广场进行硬件提升,打造精品示范模板;引入宣教机构,强化活动开展,发掘、孵化社区在地力量,每月开展宣传活动60余场,并融合媒体宣传,扩大宣传效果;加强数字化监管,研发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并行e福州APP用户前端、督导员APP端、可视化监控管理平台及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实现“源头分类”“效能督导”“数据统计”“精准宣导”可数字化监管的e福州智慧垃圾分类模式。

新举措,内河治理多方联动新成效

今年7月,洪山镇开展“守护美丽河湖 滋润幸福家园”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圆桌交流会,邀请福州市建设局内河处、鼓楼区河长制办公室、官方河长、百姓河长、企业河长以及各高校“河小禹”专项实践队,共同探讨如何打造美丽河湖。

针对辖区内河湖整治情况,洪山镇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闽江北岸鼓楼段“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每日安排河道保洁员对河湖江面垃圾进行打捞清理,组织相关人员对内河沿线进行巡查,拆除清运违章杂物,劝离内河垂钓、网鱼人员。2021年全年河长巡河70余次,召开河道专管员周例会40余场,发现问题400余次,自行立即组织整改169起,上报区河长办协调处理200余起。并且,福州市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作为社区重点保护对象,引以为傲的是,水质已连续26年100%达标。

新力度,生态洪山环境守护常态化

网格化管理、巡街巡查……洪山镇在传统生态环境治理巡查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城管”作用,利用无人机高空全景勘查,实时视频回传,高空拍摄等功能,在监控夜间施工扰民、建筑垃圾乱倒点、大气污染防治等城市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洪山镇以主干道为重点整治方向,逐步向背街、小街巷延伸,采取定点与巡段相结合的办法,落实市容网格化管理,对日常国控点、夜间大排档、在建工地、餐饮行业、汽修行业等常态化巡查,针对工地扬尘、汽车喷涂废气以及餐饮行业隔油池清掏的监督检查,做好工业VOCs治理,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等生态文明环境。

新方法、新举措、新力度,紧扣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可持续工作模式,快速提升洪山镇社区治理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城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