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杭州: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持续助力无废城市

日期:2022-0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童宵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0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人民社区积极响应关于“迎亚运·寻宋韵”主题精神,社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进万家、人人自觉垃圾分类”的工作进程,为打造杭州无废城市增添活力。

作为一名垃圾分类专管员,小马已经干了快两年了,在这期间看着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一步步推进、深入和改进,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居民。从一开始的大部分居民不愿意配合,不理解到后来的转变观念、互相监督,变化极大。

社区其他专管员也是助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的重要动力,他们不同于以往那样刻板生硬的教育,而是和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通过聊家常、唠嗑的方式循序渐进向他们讲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区分生活垃圾,如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这样的方式极大减少居民产生不耐烦甚至抵触的情绪。同时许多居民不仅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更是拉着家人和朋友一起投身建设无废城市的行动中来,看到有人垃圾混放还会出言制止。本月凯旋门的5位专管员累计“柔和”劝阻32位居民乱投放垃圾,在和他们聊天沟通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持续性后,居民都认可这样的处理方式,并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生活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同时赞扬了专管员们良好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

此外,社区每半年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为社区工作者、垃圾分类专管员及热心志愿者做好理论基础,以便更好投身实践工作中。目前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为100%,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80%,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3%。“社区由楼道长和垃圾分类专管员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队,通过鼓励和引导居民共同管理、共同监督的方式,不断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同感、认可度和支持度,小区环境建设也逐步提升。”垃圾分类专管员小马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