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3亿8千万吨!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700多个日夜护碧水保安居

日期:2022-09-21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水务 污水处理 生态环境

自西南向东北穿城而过,浩荡长江滋养孕育了武汉。而在长江以南,武珞路以北,武汉地下有条关乎民生的“通道”——以二郎庙预处理站为起点,半个武昌城的污水每天通过埋深超过40米的大东湖深隧,自西向东奔向北湖污水处理厂,按照优于国家标准的方式处理后由“浊”变“清”,排放至长江。

9月16日,这条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已正式通水2周年。毫无疑问,武汉控股旗下的北湖污水处理厂是大东湖深隧的关键节点。自2020年9月16日试运行以来,该厂总计处理污水达3亿8千万吨,总服务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总服务人口约240万人。

如何确保这一辐射范围广泛、影响重大的民生项目700多天以来“默默无闻”、顺畅运行?

智慧水务助力高效率管理

“自试运行以来,我们实现了‘零事故’。”北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部部长李贝介绍,而这一切得益于该厂的“智慧大脑”。

在深隧泵房三楼,便是整个污水处理厂的“大脑”——中控室。中控室里设置了一面长约10米,高约3米的电子屏,屏幕中央便是北湖污水厂的全域模型图,整个厂区的32个单体构筑物、9000多台(套)设备及其相关数据,在屏幕上一览无余。“厂区已装设智慧运营系统,每个角落都在它的掌控中,只需轻轻一点,就能对厂内的任一设备和人员信息进行监测和调度。”李贝表示。

智慧运营系统是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得意之作”,在外观显示上,工作人员精心设计制作了整个厂区的3D立体建模,美观的同时,还清晰地展示交叉分布的管线;在功能设计上,该系统能为生产监控、运营调度、日常巡护等提供更自动的控制、更全面的感知、更及时的应对和更科学的决策,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效率和标准化水平。“人只用巡查机器发现不了的关键点,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优化创新成就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北湖污水处理厂抽水深度深、处理量大,这意味着巨大的电力消耗,该厂在污水处理的直接生产成本中,电能消耗占30%以上。为了响应“碳中和”目标以及“能耗双控”政策,该厂优化了污水处理设施能耗和碳排放管理,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经过精确的计算合理调度,在保证正常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北湖污水处理厂关闭了一部分设施设备的使用,比如将MBR处理单元的24条产水廊道转为冷备状态,配套的吹扫风机只需启用四台,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可随时启用。

同时,全厂采用技术先进的微机测控管理系统,各种设备均可根据污水水质、流量等参数自动调节运转台数或运行时间,不仅改善了内部管理,而且可使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在最经济状态下运行,使运行费用最低。

在工艺技术方面,该厂技术人员依然在不断优化改进,采取创新的曝气控制策略。在最高峰时期,北湖污水处理厂一天可用约25万度电,而在经过一系列改进措施后,目前该厂用电量保持在一天23万度以内。

追求卓越打造高素质团队

偌大的厂区内,职工并不多,但每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或在巡视巡检设备设施,或在检修保养设备,或在详细记录每一组运行数据……北湖污水处理厂700多天的平稳运行离不开这群工作人员的日夜守护。

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总结出经验,转化为简洁易懂好上手的操作步骤,再将之汇集成册。可能只是如何开关阀门这样的“小知识点”,手册上都会列出操作要点,并附上详细的图解,所有相关人员学习过后便会在对应的知识点下面签名。

该厂的工作团队并不止步于此,2021年7月,北湖污水处理厂创建了刘海龙技师工作室,并以该工作室为载体,多次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改工作,为北湖厂安全生产、水质达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北湖污水处理厂维修管理部负责人,刘海龙不仅取得了钳工高级技师资格,还荣获2021年武汉市技术能手称号。他在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也不吝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其他有需要职工。刘海龙在工作室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技能技术知识培训,深入浅出地进行知识讲解,有意识地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将实用技能进行传授,并建立“导师带徒”制度,通过“一帮一”、“点对点”指导,传承技术,充分发挥技师工作室技能人才培养的作用。

护一城净水,显三镇灵秀。700多个日夜,北湖污水处理厂没有停运过一天一时,全力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践行着保障碧水长清的初心和使命,为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四水共治”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