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杭州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临平区培养“绿色”技能 培育“无废”人才

日期:2022-09-22    来源:杭州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低碳环保 变废为宝

校园是根植“无废”理念的重要场所,是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载体。职业院校作为培养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阵地,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发挥着技术人才输送的重要作用。在引导学生养成低碳环保行为习惯的同时,临平区职业院校将无废理念与专业技能相结合,融入到职业教学中,真正创建了培“无废”理念、培“绿色”技能、育“无废”人才的“无废学校”,为临平区“无废城市”创建打造人才软实力。

临平区职业院校对接区域建筑、服装、汽修、机械产业绿色发展需求,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养、技能培训、考核评价等多方面系统设计,把“绿色”技能纳入到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培训内容、考核评价等方面开展实践,并衍生出丰富多彩的“绿色”技能产品。

- 服装专业的“绿色”技能 -

学生在裁剪服装面料时将边角料回收再利用,制作成美观、实用的环保袋、环保装饰画以及环保书皮。

此外,继承和创新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天然无污染的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与服装相结合,开发出款式精美、图形多样且在制作过程中对环境污染极小的产品。

- 建筑专业的“绿色”技能 -

学生在建筑实训课中及时收集、筛选、汇总实训课中产生的木条废料,按照尺寸、形状进行归类,由教师指导学生制作微建筑模型,变废为宝,满足了市场尤其是房产公司对微建筑模型的大量需求。

- 汽机专业的“绿色”技能 -

对于课程中产生的废汽车门板,授课教师指导学生将经过多次敲打、拉拔后的汽车门板切割成铁皮,再制作出经脉清晰、花瓣美观的铁莲花。对于课程中产生的铝条切割废料,教师指导学生将铝条切割废料制作成精美的象棋。

“绿色”技能的培养,可以在帮助学生更好掌握各项职业技能的同时,一方面从源头上减少教学中固废产生量,另一方面为学校节约教学实训投入,还可以强有力地将“无废”理念渗入到学生的心中,从而带入到以后的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实现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并输送具有“无废”理念和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的目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