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宣城市砥砺前行十年环保情 重塑生态环保路

日期:2022-09-22    来源:宣城市局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文明 环境保护 大气监测

01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搭建。

宣城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委员会,明确各项议事制度和47个成员单位、116项环境保护职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围绕“生态立市”目标,实施包保责任制度,形成全域环境监督网络。

02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1年宣城市大气环境各项指标较2015年改善明显,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值,大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碳排放强度下降21.5%,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十三五”期间,宣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分别持续保持在100%和93%以上。市、区两级319家单位、城区44个物管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2017年以来,宣城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均保持100%。深化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1%。

03 生态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宣城市于2017年首创首成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当时全国仅有的9个地级市之一。同时推行全域创建,全市上下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宣城市仍是安徽省唯一的地市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省级全覆盖的地区;全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15个,宣城市独占4个;全省“两山”创新实践基地5个,宣城市1个,拥有五个“生态文明”国字号。

04 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2016年以来,中央及省共交办该市1114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989个,完成率88.8%。高标准推进“三个全覆盖”,对全市重点污染源进行动态监控,完成安装联网自动监控企业258家。加快环境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督执法装备水平,重点提高现场执法能力和应对突发性污染事件的能力,“交叉检查、异地执法、下查一级”执法模式基本形成。

05 绿色生活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这十年,美丽宣城更绿色、更文明,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已成为人们自觉的追求。宣城市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绿色办公,优先选择绿色出行,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实施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鼓励、引导民间环保组织有序参与,发展壮大生态文明志愿者队伍。同时,持续面向公众开展常态化、特色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全市人民关注生态、追求生态、保护生态的氛围日益浓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