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奋力耕耘“希望的田野”——聚焦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22    来源:齐鲁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2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流域治理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规划,让一条大河掀起新时代奋进的浪涛,沿黄两岸再次成为大发展的热土。

作为黄河入海的最后一个省份,山东沿黄各市更是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砥砺前行,奋力耕耘“希望的田野”。2020年1月,省委农委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打造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工作方案》,从加大沿黄乡村振兴统筹推动力度、构筑沿黄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沿黄美丽乡村、抓好黄河滩区迁建六个方面进行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该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合体,让农业和水产养殖、特色花卉、观光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有“黄河鲤鱼之都”美誉的东明县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镇)22个,“陆圈—武胜”示范区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加快滩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2022年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0亿元。

在黄河入海口,东营市则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上农下渔”模式,黄河口大闸蟹成功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入选“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

为让更多的沿黄村庄富起来强起来,省农村农业厅每年印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细化重点任务,建立清单台账,确定责任单位抓落实。2022年重点任务提出,协调推进乡村振兴,要探索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成排整齐的别墅,以及民俗博物馆、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广场,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牡丹花基地、260多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清澈见底的河道……东明县玉皇新村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带来小村“智变”,获得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视频大赛(山东赛区)优秀奖。

由玉皇庙、来庄、沙窝三个自然村组成的玉皇新村,土地经过统一流转,由村农业公司统一经营,并先后创办砖瓦厂、养鸡场、养鱼场等企业,后来创办大型民营跨国企业集团——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一步一步带领村民致富。

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陈家屋子品牌西瓜),是远近闻名的“高颜值”乡村。早在1997年,智慧的陈家屋子人就开始探索“挖土为塘、注水养鱼,堆土成台、在上耕作”的“上农下渔”模式,开辟了致富新天地。南美白对虾水产养殖,西瓜、黄金桃、火龙果、黄瓜、耐盐花生等特色瓜果蔬菜种植,让农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山东省“十四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到2025年,沿黄九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以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到2025年,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1200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达1200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达4000家。

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吸引人才参与乡村振兴,越来越成为各地政府和创业者的共识。

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介绍,2019年,村里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121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建设“章小福”农乐园,打造产学研融合的田园综合体,专门设置了大学生创客空间。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三涧溪,成为建设新农村的新兴力量。

菏泽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双说:“公司可年产牡丹、芍药鲜切花800余万枝,通过空运或者冷链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我们计划用3年的时间,让菏泽切花产品走出国门。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我们的日子会像牡丹一样越开越美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