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新疆昌吉州“五个加强”保障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日期:2022-09-2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陈奕皓 古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3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废物 医疗废水 危险废物

为切实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监督管理,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严防病毒扩散和有效防止疫情造成的环境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监管措施,不断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监管工作,全力做到“五个加强”,保障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安全处置。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为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监管工作,保障全州人民安全,州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医疗废物及医疗废水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及医疗废水安全处置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水监督管理工作的提示函》等,进一步明确了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灭菌消毒等工作要求,督查各县市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全覆盖。

二是加强宣传学习,吃透相关规定。昌吉州生态环境局要求各县市分局,通过微信等形式,将有关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处理要求及相关标准等,发送至全局工作人员、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等,在防疫特殊时期开展自行学习,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进一步提高对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医疗废物、废水安全管理要求,指导安全管理、处置工作。

三是加强联合督导,强化监管责任。昌吉州生态环境局联合州卫健委,督促医疗机构严格做好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控。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1年版)》《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污水及特殊垃圾管理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相关要求,由州卫健委明确医疗垃圾分类,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做好医疗废物识别及分类收集,减轻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理压力,确保医疗垃圾安全处置。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处置水平。昌吉州生态环境局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城镇排水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信息互通,通过增加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工作小时数,调整实际工作班次,提高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全州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加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指导定点医疗机构、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加强杀菌消毒,强化工艺控制和运行管理,按要求开展水质监测,重点关注余氯、粪大肠菌群等指标监测数据,确保达到疫情期间控制标准后排放。

五是加强调度督办,保障安全处置。每日开展调度,掌握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处理情况。州生态环境局每天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调度,并将相关数据报送州生态环境局,全面掌握昌吉州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产生及处置情况,处置单位安全运行情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