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削坡复绿!湖北天门团山矿区已完成45%生态修复

日期:2022-09-26    来源:湖北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6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废弃矿山 生态环境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湖北省天门市团山石料厂的矿业权到期后未进行生态修复,后续接手公司又以综合治理名义继续开采。天门市第一时间叫停开采行为,同步开展修复工作。

在天门市团山矿区生态治理工程现场,挖掘机正在清理山间的渣石。过去的过度开采造成这里山体的坡度超过六十度,这让山体复绿基本无法开展。降低山体坡度是整治工作的前提,两个月前,这里的矿区山体削坡工程正式启动,为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施工方使用电子雷管对山体进行了精准爆破。

武汉鼎盛冶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彭亮表示:“设计消方减载渣石方量45万方,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5万方。”

削坡工程预计在明年4月底完成。而在山顶这类地形稳定性较好不需要削坡的地方,复土植绿工程在今年春天已经启动,现在灌木已长出新芽。

天门市团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负责人倪少勇表示:“前期我们抓住了绿化的最佳时期,在4月份之前种树5600棵,在树底下也进行了一些花草的植被,复绿面积根据规划要达到15公顷。”

根据整改方案,矿山生态复绿工程将分两年实施,目前已完成45%;到2023年5月前,山体将实现植被全覆盖。生态修复的同时,这片矿山也有了新的规划。

“我们这里是山丘地貌,常年缺水,建设一个小的水库,大概储水量在500万方左右,覆盖周边农田6万亩左右,绿化之后我们这里形成一个好的自然风光,极大地改善周围的生态环境。”倪少勇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