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山西:太忻一体化市政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2-09-2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卫生 污水处理 垃圾分类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23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传来喜讯,历时6个月,环卫项目、供热项目、污水处理项目等3项工程将于9月底完工,供水项目预计12月中旬完工。市政的建设者们克服疫情影响,坚守施工一线,抢时间赶进度,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提前完工,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发展奋力拼搏。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由太原市城乡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环卫,各项目均于今年3月17日开工建设。9月2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建设工地现场,只见宽敞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厂房、建筑物林立,远处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大盂首开区南部,环卫项目——大盂产业新城环境卫生综合基地,占地面积60.29亩,工程总投资2.3亿元。转运规模为125吨/日的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融雪剂储存和溶化车间、综合楼等一应俱全。新建的环卫车辆停车场上,6名工人正加紧焊接着防雨棚的骨架。在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指着一台已安装好的垃圾运输带说:“垃圾运到这里后,通过人工初步筛选,然后通过巨型磁铁剔除金属,把纸张留下压缩成捆再次回收利用。经过化学处理的污水也会再次使用。后期,这里的转运规模能达到每天250吨。”

与生活垃圾分类转动站一墙之隔的核心区能源岛项目,厂区占地面积85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设计供热能力889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新建2台70兆瓦的燃气锅炉和1台用于烟气余热回收的40兆瓦直燃型吸收式热泵机组,总投资3.3亿元。二期工程计划建设2台70兆瓦燃气锅炉及包括电锅炉、深层地热、蓄热、甲醇锅炉、光伏发电、空气源热泵等新能源热源。另外,配合太忻大道等17条首批道路同步实施供热管网敷设工程48.6公里,完成投资4.6亿元。

不远处,大盂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已经建设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场地绿化等收尾工作,目前已具备通水条件。该项目占地面积301.5亩,总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工程总投资4.46亿元。一期工程占地面积87.25亩,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据太原市城市排水管理中心建设总监王纪恩介绍,与我市其他污水处理厂不同的是,该污水处理厂具有增设多个处理工艺、出水水质标准高、外运污泥含水率低三大亮点。因考虑到工业污水处理难度较高,污水处理厂增加了臭氧接触池(臭氧工艺)、活性炭滤池(活性炭工艺)、水解酸化沉淀池(生化工艺)。出水水质的相关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水标准,高于山西省的标准,优于全国标准。此外,外运污泥含水率为60%,比其他污水处理厂外运污泥含水率低20%,可直接外运进行无害化处置。

此外,供水项目——大盂地表水厂及供水服务维抢修基地,总占地面积119.4亩。其中,大盂地表水厂设计供水规模6万立方米/日,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大盂产业新城主要供水厂站之一。近期工程总投资3.5亿元。该工程于7月7日已实现通水,预计12月中旬完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