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安徽葛集:“小切口”推动农村环境变美产业兴旺

日期:2022-09-27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潘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7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环境 绿色发展 厕所改造

今年以来,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注重从“小切口”入手,干部率先垂范,群众广泛参与,农村环境逐步变美,绿色产业日趋兴旺,绘就了一幅生态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崭新画卷。

“小五园”打造生态“好环境”。“小五园”是指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禽园、小竹园。村民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在房前屋后零星地面上因地制宜打造自家“五小园”, “自从有了小菜园,就不大花钱买菜了。”土山村的村民张灵芝说。在她的菜园里,除了小青菜,还有葱、菠菜、蒜苗等蔬菜,面积不大但能保证一家人常年的青菜供应。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葛集镇鼓励农户合理规划,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设“五小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闲散土地得到利用,庭院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小菌菇”成就绿色 “大产业”。走进葛集镇高寨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大棚内一片热闹景象,筛选、采摘、运送、烘干如火如荼地进行。“从菌菇大棚开始兴建的时候,我一直在这务工,一天能挣到120元至150元,到年底大概能挣到2万元。”吴翠英高兴地说。作为脱贫户的她,经村里介绍在基地务工,平常的工作包含挖沟、整地、浇水、采菇等,因为家在附近,务工的同时还能就近照看家里孩子,她很高兴能有这样的工作机会。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高寨村流转土地180亩,实施了羊肚菌、黑皮鸡枞菌大棚种植项目。目前菌菇产量超过1万斤,收入达到400多万元,直接带动脱贫户就业66人,间接带动300余人生产增收,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21万元,“小菌菇”成为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小厕所”推进环卫“大革命”。“俺家装上了卫生厕所,孙子孙女放假也愿意在老家住了。”土山村的张大娘提起卫生厕所连连叫好。改厕容易,改习惯难。针对这一情况,葛集镇提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整改思路,先行打造村级示范点,党员干部率先高标准改造自家厕所,安装上舒服的坐便器,贴上干净整洁的瓷砖,让群众来实地参观,通过现场体验、直观感受改厕带来的变化。同时积极发放卫生厕所改造“明白纸”,将改厕原理、日常维护、渣液处理知识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让群众认识到厕所改造的好处,由“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再到“高标准改”,提高群众改厕的主动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