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

日期:2022-09-27    来源:鄞州区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7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治理 黑臭水体整治 环境治理

“通过曝气、微生物处理、藻类转化、鱼类滤食等系统处理模式,用有机碎屑转化成为鱼、贝类等水产品的饲料,让3800亩内塘实现养殖尾水无害化。”9月26日,瞻岐镇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谢飞春介绍说。今年来,瞻岐镇大规模建设尾水处理设施,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养殖尾水处理模式,在实现水体综合利用的同时,也减少了水环境污染。

“以水生态文明、水文化载体为基础,鄞州区积极建设生态水岸、蓝绿幸福水网。结合精品线路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打造一批河湖‘金名片’。”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毕延斌表示。

如何有效提升区域河道水环境,鄞州区按照“治水先治岸、治污先治源”的思路,聚焦重点流域、关键问题,有序推进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引水调水、强化河道保洁等措施,依托智慧水利建设平台,全面推进水清岸绿攻坚行动,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今年来,区水利部门继续推进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河道淤积监测,重点对周边情况较差、底泥较厚的河道进行全面清淤疏浚。同时,加强城市径流和初期雨水处理,加大河道的曝气增氧、水生植物、生物菌种和离岸处理等治理力度,切实提升水质观感和指标。

为加快河网水体置换、流动,改善河网水体,鄞州区全力推进小塘河应急引水工程和邱隘引水管道工程,为输水沿线河道、小塘河以北片及东部新城片区河道提供优质水源,并实现每周换水一次,进一步构建生态健康的水环境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台风“梅花”过后,区水利部门还组织河道保洁工作人员日均出动1000人次,对河道的保洁频率每天不少于4次,重点河段做到不间断巡回保洁,并引进创新技术,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河道整洁美观。“遇到突发的河面污染,长臂船可以大大提高作业水域保洁效率。”区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中心主任傅伟说。

此外,鄞州区还深化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完善河湖长履职预警机制,强化培训与考核,择优聘请民间河长,培育志愿者队伍,壮大社会治水力量,努力实现人水和谐、绿色发展,构建“幸福水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