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在首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论坛上指出,耕地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日期:2022-09-29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刘秀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9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业生态 耕地资源 生态安全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指出,我国人地矛盾日益尖锐,耕地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耕地资源十分紧缺。我国耕地基础地力对粮食产量的贡献率仅为50%,欧美为70%—80%。同时,我国人均耕地数量下降与粮食需求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周卫院士用“三少”“两降”来概括我国的耕地资源现状。人均耕地面积少,已经从1996年人均1.59亩减少到目前的1.36亩;高质量耕地少,中低产田占总量的2/3;可挖潜耕地资源少,严格划定并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同时,我国水热资源质量下降,水热条件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华南区耕地大幅减少,水热条件差、只能一熟的东北、内蒙古及长城沿线耕地大幅增加。耕地健康质量下降,这与土壤污染等问题密切相关。

我国耕地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东北黑土地退化、北方旱地干旱变浅,南方旱地酸化贫瘠化。目前,东北黑土层变薄,近50年已经由100厘米下降到40厘米,有机质含量由10%降到3%。由于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资源严重超采,加之机械压实等因素,北方一些地区耕地耕层浅化。我国现有盐碱地1.14亿亩,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了30%。重金属、农药、农膜等导致一些地方农田污染问题突出。在农业生产中,我国存在化肥过量施用、肥料利用率低、有机资源未充分利用的问题。据周卫院士介绍,我国氮肥利用率约40%,磷肥仅10%—20%,粪肥还田率不足一半。

周卫认为,以耕地保护和利用为核心,以“发现问题—削减障碍—提升地力—生态服务”为总体思路,开展耕地监测、耕地改良、耕地培肥、耕地利用创新研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