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来盘召开深化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0-09    来源:辽宁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0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综合治理 水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

为深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完善水环境精细化监管机制,逐步削减入海污染物通量,有效提升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近日,省生态环境厅来盘锦召开深化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省厅副厅长金起龙、监察专员沈越、总工程师董志刚,海洋处、事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盘锦市政府副市长米金套,盘山县、大洼区政府、辽滨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9个涉海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米金套副市长汇报了盘锦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情况、目前海域污染防治亟需解决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针对近岸海域水质下降问题,盘锦市将逐步建立并完善水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机制,通过压实治污责任、整改涉水问题、强化源头监管、推进点源面源污染治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等多项措施,逐步改善河流断面水质,提升海水质量。省生态环境厅参会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结合盘锦实际提出入河(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重点污染源达标监管、海洋垃圾清理制度建立和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建议。总工程师董志刚从工业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强化运行工艺削减总氮排放、强化农田退水管控、养殖粪污处理等方面提出总氮削减的可行建议。

监察专员沈越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涉海问题入手,分析涉氮重点行业减排和河流总氮削减工作形势,建议盘锦市从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做好治污项目包装和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等方面入手补齐水环境监管治理能力短板,提升水环境质量。在完善调度工作机制方面,要求盘锦市围绕问题短板,进一步明确职责、摸清底数、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落到实处。

副厅长金起龙对近年来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要求沿海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盘锦市完成攻坚战目标任务压力巨大,要深刻认识渤海攻坚战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魄力,进一步摸排污染来源,完善整治措施,形成治海合力。一是科学谋划养殖等相关行业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从源头抓好污染防治;二是调动各方力量,做好部门协调,强化执法监督和海陆联动;三是压实责任,清单化梳理各类问题,加快措施落实落地;四是积极学习外省市先进治海经验,充分发挥各类科技手段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有效提升海水质量。副市长米金套最后表示,盘锦市将按照此次会议要求,梳理问题、压实各部门责任,同时强化职能部门督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改善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会后,盘锦市生态环境局李勇局长立即组织局相关科室、省驻盘监测中心主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按照省厅要求,研究全市海域污染防治亟需解决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李勇局长强调,今年以来,盘锦市海域受洪灾等多重自然客观因素影响,加之海陆环境治理存在不足,导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提升存在一定困难,要围绕问题短板,进一步明确职责、摸清底数、细化措施。排查陆源入海污染物对近岸海域水质的影响,加大海水监测频次,及时掌握近岸海域水质环境质量状况。针对省厅推进会提出的重点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污水处理厂、入海河流、工厂化海水养殖场和涉氮重点行业减排总氮削减工作力度,改善海域水环境质量,推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