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安徽阜南县分步实施全力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日期:2022-10-09    来源:阜阳市局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09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黑臭水体 农村水环境质量 农村生活污水

阜南县坚持以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将黑臭水体治理与河道疏浚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畜禽粪便治理、改厕等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治理路径,实现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良好开局。2022年度计划完成10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目前已治理完成7条,其余3条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中。

一是方案先行抓整体。阜南县聚焦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阜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指南》,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靶向制定《阜南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方案技术指南》、《阜南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方案》,指导乡镇对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有效甄别,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强化监管抓排查。为全面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现场踏勘、溯源排查对28个乡镇进行点对点指导,重点排查农村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指导乡镇详细统计黑臭水体长、宽及经纬度等基础信息,精准识别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底泥淤积等内、外污染源,便于下一步进行分类建档治疗。今年以来,补充上报35条农村黑臭水体,全县现有43条黑臭水体。

三是精准施策抓整治。遵循适用性、经济性、综合性和长效性等原则,针对造成河道或水体黑臭的不同成因,分类制定相应的治理方案,结合试点案例,确定“控制外源-水面清理-清淤疏浚-护岸边坡修整-长效机制”重点措施,为其他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供可推广复制的经验模式。鼓励村民和村集体参与后期的维护和整治,定期组织开展现场巡查抽查。同时,按照验收评估标准,指导督促乡镇按照验收的高标准去整理治理前、中、后资料,提前做足验收准备,确保质量过硬、资料过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