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福建:持续推动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日期:2022-10-12    来源:福建省委宣传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2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耗 绿色发展 污染物减排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近日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有关情况。

据发布会透露,十年来,福建在能耗总量基数低、强度优的情况下,自加压力、持续作为,实现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0.2%,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工业绿色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在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福建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坚持节能、降碳、减污、增长协同推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快“电动福建”建设,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严格执行国家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兼并重组、退城入园,推动生产方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全省钢铁去产能445万吨、煤炭去产能1363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任务,没有“死灰复燃”现象。

二是全面推动能效水平提升。紧扣强度压降、存量挖潜、增量优化,突出标准引领,严格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把好项目能效准入关,同时进一步提高节能审查时效,节能评审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组织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建立省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库,出台综合奖补政策,加大支持力度,腾出存量空间,用于工业高质量发展。制定《福建工业能效指南》,出台行业节能降碳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省级能耗标准体系,全面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分区域、分行业、分年度有序推进产业全面绿色转型。目前福建能效水平稳居全国第5位,实现了发展与保护的统筹兼顾。

三是实施工业绿色制造工程。出台《福建省绿色工厂创建和评价要求》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绿色制造标准评价体系;支持企业采用多种方式,实施厂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等绿色化改造,优化企业传统用能结构;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的绿色工厂创建和评价要求,部分指标高于国家的评价标准。同时,福建省加大工业绿色发展、节能降碳工艺技术典型案例推广,持续推动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目前全省已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114家、绿色设计产品184项、绿色园区5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7家,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四是推进工业资源高效利用。在全国率先开展钢铁、水泥等9个重点用能行业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实现用能权交易715.6万吨标准煤,成交金额1.78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00万吨、相当于1.6亿棵树的吸收量。加强企业用能监督管理,仅“十三五”期间就开展节能监察3396家次,把占全省规上工业95%能耗的重点用能企业,全面纳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做到实时监测,规范企业用能行为,强化行业能耗预警分析。加强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规范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全省有28家(次)企业入选工信部再生资源行业规范企业名单,158家企业、27家园区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园区。目前福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国水泥行业在污染物减排、绿色发展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在协同处置、RDF/SRF、能源管控、CCUS等技术领域,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亟待创新、突破。

在此背景下,中国水泥网将于2022年10月25-26日,在湖南长沙召开“ 中国水泥行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超洁净排放技术交流大会 ”,共同助力水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后将参观中材株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国际首套“尘硝一箱化SCR脱硝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