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成都PM2.5浓度十年累计下降58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至299天

日期:2022-10-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PM2.5浓度

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当天早起的成都市民欣喜地发现又是一个好日子。面对满天彩霞,他们纷纷用手机拍下美丽云彩、成群结队的鸟儿、穿过彩霞的飞机。

图为2022年10月16日清晨,成都市民在阳台上拍摄的在蓝天白云中翱翔的小鸟。

在成都,一群雪山爱好者于2012年成立了"在成都遥望雪山"群。他们说,由于少了颗粒物、污染物影响,成都的天空更加通透,现在拍到彩霞和雪山的次数越来越多。他们的雪山照片多次重现了诗仙杜甫笔下"窗含西岭千秋雪"的胜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着的十年。

非凡十年,成都始终牢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国之大者",在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进程中,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融入治蓉兴蓉各领域全过程,书写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都篇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特质越来越鲜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转化为可持续的生长动能,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是这十年间成都最"出圈"的名片,蓝天白云成为市民朋友圈的"常客"。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经在成都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叫作'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说的是什么呢?你坐在成都的家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百里之外的西岭雪山。我曾经在成都生活过30多年,我没见过。但这几年,不断地有同事、朋友给我发来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就是坐在成都的家里在窗户边拍的西岭雪山,清清楚楚。如果你运气好,偶尔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这就是大气环境改善实实在在的效果。"2021年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谈到"蓝天保卫战"目前取得的成绩时,以成都为例,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成都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天空更加通透,拍到雪山的次数越来越多。杨祖麟 摄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最能代表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在大都市遥望雪山,已融入成都人的生活日常。过去几年,雪山越发频繁地出现在成都人的阳台外,数据显示,2017年有50次观山记录,2018年有56次,2019年有65次,2020年70次。

在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看来,这都源于这十年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成都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至299天

"十年间,成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长至299天,PM2.5浓度累计下降58个百分点;市控以上断面优良水体率由71.1%提升至100%,黄龙溪出境断面实现'劣Ⅴ类变III类'的历史性跨越;规划建设全球最大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全球最长的公园城市绿道,环城生态公园成为超级绿环,森林覆盖率40.3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88%;创建天府锦城、锦江公园等10个国家级生态价值转化示范区和23个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张军用这一组亮眼的数据,诠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历史性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制定了《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全面构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支撑体系。十年间,成都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逐步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这十年,成都持续深入打好锦城蓝天、蓉城碧水、天府净土等十大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建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是成都治水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着的十年。"成都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季建介绍,过去十年,成都系统实施河湖治理,城市排水管网持续延伸,管网覆盖率不断提高,全市新改建市政排水管网12223公里,建成投运锦江截污干管,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管网空白区域。

十年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8%

"这十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最持续的生长动能,焕发了实践新生机。"张军说。

张军介绍,这十年,成都市围绕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总量从8000亿元跃升至1.99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7位,而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8%,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至62.6%,轨道交通通车里程558公里,"5+1"区域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至60%,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推动减污降碳方面,张军透露,过去十年来成都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累计完成1876台燃煤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实现燃煤锅炉全域"清零"。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34.5万辆。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870件, 处罚金额6.75亿元

这十年,成都坚持推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在全国率先全覆盖设立乡镇环保机构,不断巩固大环保格局;用最严格制度和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出台《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12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管制度改革。数据显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870件、处罚金额6.75亿元。

成都积极融入"智慧蓉城"建设,建成大气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全1197个大气和208个水质水量自动监测站的天空地一体环境监测体系,大力推广卫星遥感、走航观测、在线监测、电力监控等科技监测监控手段,7日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超92%;创新构建"碳惠天府"机制,在全国上线"碳惠天府"碳普惠公益平台,率先在副省级城市中开展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试点, 14个区(市)县、193个乡镇、5个村分别创国家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 9个区(市)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率先建立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形成13余万名注册志愿者,150余支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