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喜获两项环保型发明专利

日期:2022-10-18    来源: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8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基钻井液 页岩气开采 危险废弃物

近日,由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申报的《一种可实现油基钻屑灰资源化利用的固井水泥浆体系》和《一种油基钻井液降粘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两项环保型发明专利正式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No.1

科研攻关

油基钻屑作为非常规油气开发的产物,其含油率高达15%-25%,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危险废弃物。近些年来,国内外对油基钻屑开展了众多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对无害化处理后产生的钻屑灰渣依旧没有合适的处理手段。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的环保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大量堆积和存放油基钻屑灰,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环保隐患,严重制约着页岩气的安全生产和高效勘探开发。

该公司科研人员历时4年时间,开展《一种可实现油基钻屑灰资源化利用的固井水泥浆体系》研究,创新提出了将油基钻屑灰渣有效转化为固井水泥浆体系的外掺料,构建出一种新型的固井液体系,为油基钻屑的无害化工业应用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与此同时,科研人员还围绕油基钻井液的多次重复利用开展了《一种油基钻井液降粘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研究,并成功研发出了SSC-Thinner产品,该产品仅需在现场钻井液中加入1%的比例,便可降低钻井液粘度近30%,产品性能对标国际同类产品,生产成本却降低了超50%,具有显著的经济性和实用性,对提高油基钻井液老浆的再利用价值、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