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中晶环境:探索工业固废资源化新路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日期:2022-10-2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李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8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资源化 中晶环境 变废为宝

2022年9月1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系统,也更加成熟。”作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领域,我国固废治理工作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中晶环境在这一进程中也取得了新进展。

以循环经济理念推进固废资源化治理

2021年7月28日,中晶环境战略升级的号角正式吹响。在我国“双碳”目标背景下,中晶环境作为环保行业的创新发展领军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之路,引领技术革命,将该公司重点业务发展方向聚焦于固废治理,致力于用固废资源化技术及环境功能材料实现污染物、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商业化,稳健快速实现中晶环境的战略升级。

中晶环境工业固废资源化技术以工业及城市固废为基础,通过先进技术及具有创新性、可持续的污染物治理与污染物资源化为解决方案,将工业生产与城市生活中的可再生资源充分循环利用,将污染物、废弃物、工业副产物得到合理优化,让物质与生态均衡发展,人类与资源生息与共。

中晶环境提倡以具有创新且可持续的理念,充分利用每一种资源,包括污染物、废弃物,确保资源与人类生息与共,以先进的技术优化物质与能源,确保每一种资源都不被浪费,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影响降低。中晶环境瓦赛思(WSCIS即固废资源化)技术通过污染物及固废资源化工艺将环保设施和功能材料的生产过程与环境功能性材料结合起来,实现污染物和固废的资源化,将资源化后的产品用于工业生产、建设或当地城市建设、其他企业生产原料使用,实现物质与生态、能源使用与碳排放的平衡,让工业生产、城市建设与环境治理系统得到很好地结合,以更加低碳、绿色、精细、动态、经济、可循环、可持续的方式让环境治理、生态建设、城市生活与工业生产同步协调发展。

瓦赛思技术变废为宝创造新价值

截至2022年8月31日,中晶环境瓦赛思系统的新型环境功能材料固废处理生产基地已与6个地方政府签署了64亿元框架协议,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工业固废转化为优质资源。

中晶环境瓦赛思技术核心在于回收资源变废为宝创造新价值,该技术是以3R(Reuse、Reduce、Recycle)技术研发理论为指导,在不改变目前的企业生产方式及增加初始投资的前提下,通过对物质改性、结构重组,制成环境用功能性材料。如高效脱硫脱硝剂与水处理专用药剂、土壤修复用材料,生产及使用成本较低,能为环境治理系统节约治理成本。脱硫脱硝后形成的硫酸盐、硝酸盐副产物可继续掺改性后的白泥、赤泥、电石渣、水渣、粉煤灰等其他固废作为新型高强胶凝剂晶粉的原材料,用于矿井回填、生态修复、高强度建材与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制造,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从根本上突破赤泥、电石渣、水渣、钢渣、粉煤灰等固废不能持续、经济、循环处理的技术瓶颈,真正意义上实现固废资源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及可持续性产出的目标。瓦赛思基于白泥、污泥、脱硫灰、钢渣、炉渣、矿渣的组成成分、密度、电性、硬度、固定碳等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对其进行粉化筛分、改性处理、添加外加剂、干燥包装,制成碱性材料,作为碱性高效脱硫脱硝剂(BMP)使用,也可以用作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药剂使用。

中晶环境瓦赛思系统由各自相对独立的固废资源化技术构建而成,基于固废资源化生产环境功能材料的体系,将尾矿、粉煤灰、炉渣、脱硫灰、煤矸石、冶炼废渣、赤泥、电石渣、含铁尘泥、磷石膏等固废组合,分别生产建筑、化工、环境治理、工业再生产等专用新材料。

持续创新推出新材料晶粉系列产品

截至2022年9月底,中晶环境体系拥有专利20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近100项。中晶环境高质量创新发展理念获得各级政府的关注与支持,并于2020年获得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晶环境在技术创新方面大胆突破。在中晶环境瓦赛思体系下,由工业固废制造出的新材料晶粉系列产品,可有效规避尾矿引发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如矿山修复中的尾矿,其含有的重金属离子、有毒的残留浮选药剂以及剥离废石中含硫矿物引发的酸性废水,对矿山及其周边地区环境造成污染和生态破坏,形成安全隐患;同时,尾砂大量堆存于地表需占用农田和耕地,每年还需投入大量资金维护尾矿库的正常运行。针对此情况,采用尾砂凝固晶粉充填,可将尾砂大量充填于井下,从而大幅度减少尾砂排放,减少土地占用和保护环境,也可对井下采空区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避免采空区围岩的塌落,从而使矿区地表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近些年,随着水泥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使得矿山填充的成本也逐渐增加,而晶粉系列产品的化学成分、矿物组成与水泥相近,价格却远低于水泥成本,通过细磨至一定细度并添加特制的活化激发剂,拌水后同样可生成与硅酸盐水泥水化反应相同的水化产物,从而使结构物产生凝结硬化,作为矿山充填凝固剂可以完全替代水泥。作为绿色产业范畴的晶粉等一系列新材料产品,符合我国产业发展政策,是推动我国环境治理、循环经济、技术升级的重要举措,对未来城镇化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统计,我国目前各类固体废物累计堆存量800多亿吨,年产生量近120亿吨,且呈逐年增长态势。庞大的固废存量与行业利好政策,为我国创新型环保企业在固废环境治理领域大显身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晶环境在一系列环境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及应用中积极践行“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的企业使命,致力于用固废资源化技术及环境功能材料实现污染物、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商业化。工业固废处理行业的升级发展不仅是城市工业方式及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而且是新型城市革命性发展的重要转折。中晶环境将在工业固废治理的转型发展中,真正实现关键性技术突破,降本增效,解决更多工业固废治理领域的卡脖子难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