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长流程钢企首家!天钢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环保绩效A级企业

日期:2022-10-31    来源: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3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钢公司 绿色环保 环保绩效

天钢公司司法重整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坚定绿色发展步伐,坚守绿色钢铁初心,以环保创A为阶段性目标,全力打造绿色环保标杆企业。从富余煤气的再利用发电到雨污分流池里畅游的金鱼,从屋顶上绵延的光伏太阳能板到“公转铁”的绿色列车,从给大型原料场带上抑尘“环保帽”到纯电、氢能重卡物流“风景线”,用笃行不怠和大企担当书写出碧水蓝天的钢铁新华章。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提出的理念,更新了天钢人对于绿色发展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贯穿于企业环保治理进程中,近3年来,天钢公司先后投入资金36亿元,落地实施了86项节能环保提升改造项目,各项生产指标、能耗水平、环保绩效都取得了质的飞跃,实现从红色冶炼到绿色钢铁的转变。新的机制催动意识的提升,也激发出勇毅前行的生机与活力。“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在环保创A的大道上,天钢人惊喜地发现,工业的铿锵交响融入生态的和谐旋律,会共鸣出充满新时代气息符合新发展要求的唯美乐章。

对于全流程钢铁企业而言,工序流程长、产污环节多、治理难度大是典型特点,全流程钢铁企业实施环保创A无疑是一种魄力。天钢公司先后对80个有组织排放源、1578个无组织排放点、10余种物料运输等进行全面升级,实施了烧结超低排放改造、高炉热风炉脱硫改造、轧钢加热炉超低排放改造、动力锅炉脱硫脱硝改造、原料场封闭、100MW超高温亚临界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生产设施及治理设施DCS参数全部集成联网,实现了全工艺、全流程监管。通过改造,吨钢污染物排放量降至476.46g,较实施“创A”改造前下降了61.01%。

围绕“双碳”目标,天钢公司持续推进“资源节约 节能减碳”,以固体副产品回收利用、生产废水处理再用、可再生资源深度应用、社会中水消纳回用等为方向,建设有矿渣微粉、钢渣磁选、零排放水处理、市政中水消纳、雨污分流等工艺线。2021年,天钢公司固体废物、生产废水的回收利用率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完成节能量63.12万吨标煤,超额完成“十三五”18.719万吨标煤的节能量目标。

天钢公司加大力度打造清洁运输网络,打通绿色发展“血脉”,天钢公司跑出绿色物流加速度。积极调整运输结构,持续扩充清洁运力,搭建起火运、皮带、电车、氢能为主要架构的清洁运输体系,清洁运输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 “公转铁”日接卸能力达到3万吨;在焦化和原料场搭建起“直达”封闭通廊,日运输能力可达8千吨;购置150余部电能和氢能的新能源汽车,运输能力达到3万吨以上。

作为天津市首批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依托所在的“世界500强”德龙钢铁集团优势,天钢公司将以环保“A级”企业为新起点,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将工业生产与自然和谐相契合,履行社会责任,放眸长远未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