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丽水遂昌开展塑料污染联合指导帮扶专项行动

日期:2022-11-02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2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污染 绿色低碳 垃圾无害化处理

为贯彻落实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塑料污染治理年度目标任务,根据《浙江省塑料污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 年)》《2022年度浙江省塑料污染治理部门联合指导帮扶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遂昌县发改、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广旅体、农业农村等塑料污染治理部门开展了联合指导帮扶专项行动。

一、严抓责任落实,确保任务有序推进

各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要求分阶段完成各项工作。县文广旅体局制订《关于推进星级饭店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工作的通知》,组织星级饭店参加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政治思想高度,并与星级饭店签订《遂昌县星级饭店限塑责任书》,将责任落实落地。县农业农村局出台《遂昌县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细化责任,明确分工,推进废旧渔网渔具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再利用,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农资店有偿回收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已基本完成2022年的回收任务数22吨,并委托有资质的无害化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

二、强化宣传引导,扩大宣传影响氛围

为加强企业和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各部门利用广场显示屏、酒店游字屏、宣传海报、酒店温馨提示卡、工作人员引导、环保知识下乡、执法检查过程中宣贯以及新媒体渠道倡导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市民推行绿色低碳生活,减少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一次性塑料吸管等塑料制品的使用,力提高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单位环保意识,营造社会广泛参与良好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今年以来,县领导带队检查,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落实分管行业的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全县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9月28日,由县人大吴维宏副主任带队,县文明办、县文广旅体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县星级饭店、宾馆开展塑料污染治理、文明县城创建联合检查。9月29日,由县委县委常委、县旅游安全专委会主任苏中山带队,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开展国庆节前、二十大期间专项检查,提升企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思想理念。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塑料相关制品监督检查,重点排查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塑料相关制品销售和使用单位在售塑料碗、盒是否有生产许可证,不可降解塑料袋、吸管等使用情况,对发现标签标识不规范销售产品进行下架处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塑料制品相关政策要求,严禁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不可降解一次性吸管;开展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抽查,7月21日抽取市场、超市等5家塑料相关制品销售企业的10批次在售塑料样品进行质量抽检,对于其中检测不合格的2批次样品,依法进行处理。县农业农村局每月不定期对民宿、农家乐开展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督查,强化经营者的主动参与意识和“限塑令”落实意识;开展回收处置专项行动,加大低值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禁止随意堆放、倾倒造成塑料垃圾污染,全县农村完成3个回收网点建设、4个中转站改造,同时严厉打击船舶违规排放塑料垃圾行为,督促落实船舶水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38艘渔船应检尽检,签订责任状并安装定位系统。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将塑料污染整治工作纳入网格化监管,不断加大对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在监督检查中指导企业规范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各塑料污染治理部门累计检查塑料相关制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餐饮等使用单位、农贸市场、景区、酒店等30余个,完成相关塑料制品监督抽查10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

下步,遂昌县将进一步加大塑料污染治理宣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各项任务,切实减少塑料污染,为奋力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