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打出“组合拳”

日期:2022-11-10    来源:南通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 PM2.5浓度

连日来,如东“蓝”图频频上线。走在县城的街头巷尾,道路洁净,绿意葱茏,蓝天如海,白云如浪,随手就能拍下一张张美图。“如东的天美得都不需要滤镜了!”网友们纷纷赞叹。

截至11月5日,如东PM2.5年均浓度为21.9微克每立方米,在全省PM2.5浓度相对较好的前10位中,如东与启东并列全省第一,9、10月更是连续两个月单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年度PM2.5同比增长幅度由8月底的8.6%下降至目前的3.8%。

一张张天空美图,与如东9月以来气温适中、湿度较小等气候因素密不可分,更离不开如东推进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科学治污 部门联动“聚能提效”

面对秋冬季复杂多变的天气条件和日趋严峻的环境监管形势,如东生态环境部门率先成立县级环境监控中心,充分整合工业企业废气在线监控、省市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园区空气质量监测站等平台,建立健全了“及时发现、科学会商、快速响应、规范反馈”的预警反馈制度,配备无人机、红外探测仪、风速仪等科学仪器,为科学治污提供有力保障。全县各相关部门在县大气办、攻坚办、扬尘办的统一指挥下,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学校燃煤灶具清洁燃料替代、餐饮油烟集中整治、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涉VOCs企业治理、扬尘百日攻坚行动等重点攻坚任务。

精准治污 聚焦重点“治本清源”

热电企业一直是如东排污大户,为进一步减少热电企业排污总量,目前如东6家热电、垃圾焚烧企业均已实现“超低”排放,有两家已实现“超超低”排放。为落实友好减排制度,如东生态环境部门多次上门指导帮扶企业科学制定减排措施,在超低排放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排放浓度。实行“人盯厂”制度,确保每家企业每项措施都能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减少秋冬季排污大户总量排放。

如东扬尘办对照扬尘百日攻坚行动要求,组织城管、生态环境、交通、住建等部门对全县各类扬尘源进行逐一检查,确保不同扬尘源有人管,有人查,并安排无人机辅助检查,推动工地规范施工。对省控站点周边1km范围内扬尘源“一日三巡”,3km范围内扬尘源“一日一查”,推动问题见底清仓,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县攻坚办牵头严查秸秆露天焚烧,每日组成若干督查小组对全县16个镇区进行全覆盖督查,发现火点及时交办处置。

铁腕治污 执法“问诊”“同向发力”

9月初,如东生态环境局制定《2022年秋冬季大气攻坚方案》,将两个省控站点周边57家工业污染源、31个扬尘污染源、28家汽修单位以及6家重点高架源排放单位共计122个涉气污染源,列入如东县秋冬季管控检查清单,逐家制定可操作、可核查的应急减排措施,逐一明确检查要求,并全员出动,滚动开展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涉气点位228家次,发现问题41个,均已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县扬尘办开展扬尘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已发现扬尘问题407个,查处10件,罚款10.6万元。针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如东各相关部门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手段,形成强大震慑。

下一步,如东将继续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不动摇,巩固现阶段治理成效,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战,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废气治理设施、露天焚烧、油烟直排、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守护“如东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