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天津:AI与遥感结合,“智眼”观得白鹳来

日期:2022-11-11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任效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1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地保护 湿地修复 生物多样性

“11点25分,‘七里海东海观测点’发现疑似‘东方白鹳’目标,数量‘2’。”11月4日中午,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环科院)生态专家张征云收到了一条微信消息提醒,她立即通过电脑上远程实时视频监控窗口,看到几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正在宁河区的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的浅滩中踱步。

图为七里海湿地保护区鸟类自动观测记录截图(东方白鹳、苍鹭、鸥类)。

“大批东方白鹳如期到来,意味着今年秋冬季天津市候鸟过境已进入高峰期,也是近年全市湿地生态保护成效的又一个重要标志。”张征云说。

首先发现东方白鹳到来并自动发送这条微信消息的,正是天津环科院大数据科研平台上运行的智能化生态观测大脑——“生态智眼”观测系统。这套系统由天津环科院生态环境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环科环境规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联合开发,充分利用机器视觉等AI算法与“天-空-地”一体化遥感观测手段等重要技术相结合,可实现对湿地保护区鸟类活动及其生境开展全天候全景式自动记录、观测,在改善科研人员往返现场不便、观测时间与记录条件受限等制约因素的同时,更易发现、记录保护区内珍稀鸟类活动情况,提高重要生态空间监测效能。

图为“生态智眼”观测系统操作界面截图。

2021年12月,“生态智眼”系统正式在七里海湿地保护区投入使用,并建成了与之配套的生态系统智慧化地面示范观测点,用于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之后,天津环科院又利用多年来开展鸟类生物多样性观测积累的丰富数据基础,形成天津市典型湿地鸟类样本图像数据集,并研究开发了适用于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需求的目标检测、目标识别分类算法,并进行了业务化应用示范,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这套系统还可通过高时空分辨率的观测记录,分析不同类型鸟类迁徙活动的规律,在生境或鸟类状态异常时及时发出告警。”张征云说,随着系统正式投运后示范化运行和观测节点网络的逐步完善,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已实现大幅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