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成都打响冬季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2-11-14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吴亚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 空气质量

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成都印发《成都市2022—2023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打响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

据悉,该《方案》以统筹推进经济稳增长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主线,围绕“精细管控、科技帮扶、区域协同、严格执法”的思路细化各项措施,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强化精细管控 杜绝“一刀切”

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副主任旷良义介绍,针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日常常态化管控两种情形,成都着力细化对各类主要污染源的管控措施,杜绝搞“一刀切”,实现精准治污、精细管控。

在重污染天气过程期间,坚持精准预测、依规预警、差异管控,力争将应急减排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在《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中有具体体现。”旷良义介绍,一是根据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趋势预测情况,新增实行分区、分级、分时启动和解除预警;二是根据各类企业和工地的环境绩效水平,加大实行绿色化导向的应急豁免政策,例如,对绿色标杆工地、新能源运输车辆、应急抢险工程、特殊车辆等制定不同预警等级下的豁免措施,体现差异化管控。

在日常常态化管控期间,成都坚持分类治理、突出重点,尽量降低大气污染物浓度。根据不同污染源对颗粒物浓度的影响大小,重点抓好扬尘源、生活源、移动源和工业源管控。

精准管控和精准帮扶同步发力。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2022—2023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包片帮扶工作方案》,成立7个包片帮扶组和2个专项帮扶组,以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为重中之重,对施工工地、工业企业、钣喷汽修、加油站、商混站、沥青拌合站等各类污染源开展全覆盖诊断式帮扶,原则上每周至少开展1次现场帮扶,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每日开展1次现场帮扶。

强化区域协同 推动深化大气联防联控

同一片蓝天下,成德眉资四地将持续深化大气联防联控,这在该《方案》中有具体体现。

《方案》主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区域协同。一方面是“大协同”,即加强成德眉资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大气区域联防联控,制定《成都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在成德眉资四市统一执行;目前还正在研究出台成都餐饮油烟排放标准;建立每月轮值会商机制,已组织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联合会商会议40次,加强统一预测预报;深化秸秆禁烧联防联控和综合利用区域合作,每年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联席会议;成立成德眉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常态提供成德眉资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产品,推动统一协同管控。

另一方面是“小协同”,即加强成都市内部相关重点片区的协同防治,结合成都市内部大气污染传输特点和规律,重点在西部片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彭州市、崇州市)、北部片区(青白江区、新都区、彭州市以及德阳市的广汉市、什邡市)开展片区治理试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