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今年黑土地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已达950平方公里

日期:2022-11-18    来源:中国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8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土地保护 水土流失治理 流域治理

11月16日,从水利部举行的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获悉,水利部以黑土地保护法施行为契机,扎实推进黑土地水土保持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50平方公里,占计划治理面积的89%;已经治理侵蚀沟1675条,占计划的81%;已经治理的项目区土壤侵蚀强度平均下降90%,有效保护了耕地资源;4省区落实地方财政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9.8亿元,治理侵蚀沟9143条,可保护耕地260多万亩。

今年,水利部安排东北黑土区涉及的4省区水土保持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12.2亿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侵蚀沟治理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67平方公里、侵蚀沟2067条,可保护耕地面积57万余亩。

水利部组织对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情况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2021年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较2011年减少了3.9万平方公里,减幅15.4%,其中: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占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比例,由46%下降到21%,水土流失状况呈现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蚀和风蚀"双减少"态势。此外,为加强黑土区侵蚀沟治理,组织开展了东北黑土区侵蚀沟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侵蚀沟的数量、长度、分布及变化趋势。

近年来,水利部通过采取遥感监管、信用监管、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严格要求生产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落实黑土区表土剥离、保护和利用等水保措施。今年,共审批黑土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292个,落实了防治责任和防治措施,避免了因项目建设而造成人为水土流失660平方公里。同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项目1453个,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