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气”质更佳!重庆蓝天不再等风来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余常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汽车尾气 大气监测

黄桷坪,涂鸦街,交通茶馆聊着天。

向颖不止一次带外地的朋友来重庆各具特色的小资地打卡,有着浓厚文艺气息的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等地的九龙坡区就成为她的首选,不仅文艺,碧水蓝天更是相映成趣。

优良的天气越来越多,蓝天越来越常见,这并不是向颖一个人的感受。据统计,截至11月21日,九龙坡区优良天数287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天数增幅排名中心城区第一,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蓝天映衬下的九龙坡崖顶彩道。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供图(下同)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的背后其实是九龙坡区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采取“6+1”的工作法,即抓强一个指挥体系、抓细一份目标清单、抓牢一系列运行机制、抓好一张网格化作战图、抓严一套应对方案、抓实一本实操手册、建立一支研判团队,推动了区域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让蓝天不再等风来。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气污染防治最重要的是“头脑”清晰,哪里有污染,该怎么做都需要精准。为此,九龙坡区首先建立了一个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指挥体系。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锡智告诉记者,在这套指挥体系的运作下,重点问题、突发情况第一时间研究、决策、调度,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反馈,今年以来,重庆市大气督导帮扶组移交给九龙坡区的12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提前61天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区蓝天行动125项年度目标任务,排名全市第一。

九龙坡区陶家镇

统一了思想还需要明确目标,九龙坡区紧盯污染源清单,实施“三减一控”,仅在2021年,全区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达到年度任务的4.3倍、15.1倍,提前4年超额完成“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任务。

精准减排工业污染,依法否决36个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污染预警期间严格实施重点涉气企业分类错峰生产、应急减排,关闭搬迁重点区域违法喷漆小汽修企业15家,累计投入1.72亿元资金助力庆铃汽车等115家企业完成深度治理。

精准减量交通污染,全区开展重点区域交通污染整治,优化线路设置,强化车流管控,污染预警期间对大货车采取限流、限区域、限时通行等应急管控措施,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12次,累计检测机动车135万辆,淘汰老旧车6200余台,2022年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2%。

尾气抓拍系统

此外,还对扬尘污染、生活污染进行了有效监控,对重点区域350家餐饮企业全部纳入油烟在线监测监控系统。

网格作战治标本

“抓蓝天保护,关键在于抓执行。”李锡智向记者介绍,九龙坡区抓牢“督导、调度、考核、保障”四方运行机制,蓝天攻坚由被动调度向全时段常态化主动应对转变,逐渐形成“平战结合”的常态机制。

具体而言,该区大气督导帮扶组对所有镇街、园区对口帮扶,预警期间对重点区域、重点源头开展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立即移交,专人跟进,限期整改;全区每半月召开1次调度会,紧盯污染物浓度及变化趋势,24小时精准调度;每季开展督查,将蓝天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体系;投入专项资金建成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实现数据整合及智能化预警,在全市区(县)生态环境局设立首个大数据应用科,配强工作力量,深度挖掘数据运用。

九龙坡一工地,货车进出前后进行自动冲洗。

眼下,已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时期。九龙坡区建立的网格员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深入大街小巷,采取街头宣传,进楼劝导等多种方式,利用新媒体手段和广播巡逻向广大群众宣传“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九龙坡区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委托乡镇街道行使部分环境行政执法权,多措并举,推进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下沉,不断提升监管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区实行分级盯防,严格落实各级网格监管责任,持续优化管控措施,对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700余个,成功抢回临界超标天数24天。”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何勇告诉记者,他们还精确绘制洒水降尘责任路段分布图、涉气工业企业管控图、在建工地管控图、汽修企业管控图及蓝天攻坚督导帮扶责任图等网格化作战图,让网格员对作战区域、任务目标一目了然。

智能化助力蓝天

事实上,网格员只是九龙坡区大气污染攻坚联防联控的一部分。今年5月起,九龙坡区与相邻4区签署《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议》,合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在该协议的推动下,目前已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12次,有效解决交界处运渣车闯禁、露天烧烤油烟直排等问题。高科学制定蓝天攻坚工作方案,齐抓共管污染源头,协同应对污染预警,切实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是九龙坡区蓝天攻坚战的法宝之一。

联合执法

除了联防联控,提高协同作战效率,九龙坡区还实施精准管控,各镇街、园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一镇(街)一策”“一园一策”个性化方案,推动攻坚取得实效。

为了更好地攻坚,九龙坡区还推出了《区蓝天攻坚实操手册》,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组织机构、工作流程、不同污染物管控应对措施、督导帮扶等内容一目了然。

手册让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但真正让蓝天保护向现代化迈进依靠的是智慧化大数据系统。

智慧平台建设

随着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的启用,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只需轻触键盘即可实现“一键派发”,接到指令,由工作人员迅速精准处置,办结回复。

“全区组建攻坚研判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聘请‘环保管家’,打造大数据指挥监管平台,科学会商研判,基本实现了大气污染治理由传统应对向大数据智能化的转变。”九龙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赵文明向记者表示,未来,九龙坡区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常态举措保障长效整治,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