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广东中山“治水”治出“好风景”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8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质检测 水环境质量 河流水质

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治水是中山必须要迈过的坎。广东中山高度重视、直面水污染问题,经过全市上下近一年的共同努力,全市河涌水质整体状况有所改善。

据了解,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1041条河涌中(不满足采样条件39条,实际监测河涌1002条),河涌水质指数CWQI值为8.5888,与去年同期(9.3232)相比改善7.88%;黑臭河涌160条,较去年同期(319条)减少159条。

中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水污染治理议案》作为2022年市人大一号议案并交由市政府办理。

在中山市人大一号议案提出后,全市“一盘棋”推动治水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指挥,下设办公室统筹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此外,全市还设立流域工作专班,由所有镇街书记担任流域长,以统筹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今年1月份,中山市出台了《中山市水污染治理总体工作方案》,明确按照“三通三控一平台”的总体思路,整体推进全市水环境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

治水必须统筹兼顾,把握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合理的费用,达到预期的目的。大涌镇基尾涌就是其中的成功案例。

“中山市有关部门会同大涌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基尾涌整治的难点堵点,在政策、技术、资金和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予以支持,全力攻坚河涌两岸征地拆迁,全面落实河长制,依法推进水环境治理。”中山市人大代表、大涌镇人大主席林少杰介绍,目前,基尾涌已经消除黑臭,河道修葺一新、两岸砖石路面整洁干净,水污染治理工作得到了当地居民认可。

经过全市上下近一年的共同努力,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由典型案例通报时的45%提升至50%,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低于60%的由7家减少至1家,平均进水BOD浓度低于60mg/L的由10家减少至7家。

中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优化资金支付、项目建设报批等制度,通过实施厂网一体化、申请专项债等方式,缓解资金支付压力;疏通工程梗阻,采取集中力量、突击施工等方式,完工一批开一批,解决施工作业面有限等问题,尽量降低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优化管线迁改流程,制定迁改技术指引,加快管线迁改工作进度,全力加快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确保2024年完成整治主体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