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吉林省长春市:经开区深入打好黑土地保卫战

日期:2022-11-29    来源:长春市经济开发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环境质量 土壤环境

经开区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建设良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分类管理、风险管控,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创新举措,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示范引领,加强重点污染企业监管。每年动态更新全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并公布,2022年共确定8家。印发实施《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环境管理的通知》,督促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每年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排放。2022年要求企业按照新实施的《工业企业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试行)(HJ1209—2021)》对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方案进行修编,并组织开展企业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工作培训和技术帮扶,指导督促企业从源头做好土壤污染防治。

继续推进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艾仕得涂料有限公司异地搬迁工作有序展开,督促企业进一步做好搬迁改造期间安全和污染防治方面主体责任落实。

源头防范,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工作。持续开展以耕地为重点区域的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经排查,我区未发现耕地范围内有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

齐抓共管,加强人居环境风险防范。严格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根据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结果建立了全区优先管控、污染地块和疑似污染地块名录,依法开展从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信用评价工作,以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严格准入管理,要求对未经环境调查与评估的疑似污染地块不予回收,对不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污染地块,禁止供应为对土壤环境质量要求高于目前地块的建设用地或将用途变更为居住、学校、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等用地。

提升监管能力,强化固体废物监管信息化。全面推进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做到“专人专管”,组织辖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城镇污水处理污泥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吉林省危险废物全过程智能监管平台”中依法申报危险废物、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利用信息,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目前,全区已有736家产废单位、6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系统中开展固体废物相关信息的申报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