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今年供暖与往年有何不同?供暖季看德州绿色能源、智能科技登场

日期:2022-12-07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刘向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7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热源泵 污水供暖 污水处理厂

供暖季开始了,山东德州今年的供暖有何变化?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记者发现一批新能源、新技术纷纷登场采暖季。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智能化改造应用,让德州的供暖变得更集约、更低碳,让市民温暖过冬更智能、更有保障。

今年供暖季,德州市首个污水源热泵在夏津县开启,投入使用。这个新能源示范应用项目,是利用污水净化处理后的中水作为热源,给居民供暖。

夏津县城投热力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传可介绍说:“我身后的这台设备叫污水源热泵,整体的换热站是今年五月份建设完成的,它是整个德州市第一家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通过蒸发器以后,制冷剂夺取中水的热量,然后再经过冷凝器把外网的循环水加热,送到各个小区的换热站,再次进行换热用于供暖。整个厂房一共四台设备,每台设备大概是5.5兆瓦,这四台设备加起来大概是22兆瓦左右,能够增加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

武城县智慧清洁能源供暖今年扩大到了34个小区,惠及16624户居民。与传统能源相比该供暖项目具有低碳、环保、绿色等优势,每年供暖可节约5.4万吨标煤和1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据了解,废水利用、多能互补型地热、山东省砂岩热储地热回灌等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在德州开始试点应用。低碳环保的绿色供热正悄然兴起。

除了清洁能源的利用,智能化改造和供热能力改造也是今年德州供暖的一大亮点。

在德州天衢新区恒益热力的调度中心,记者看到,调度员正通过今年新引进的智慧供热平台,对温度、流量、压力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实际供热情况及时调整设备的运行参数。

“原来是低温水直供,整个管网的温度都一样,压力也不可调。今年通过改造实现了智慧供热,不仅温度可控,压力、流量也能实时调节,这样的话居民家里的温度会更平稳。”德州恒益热力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李凯向记者介绍说。

智慧供热系统、供热数据中心平台,今年在陵城区建成投入使用。陵城新建二网平衡系统1600套,室温监测系统3000套,真正实现了热源、管线、供热站、用户一张网智能化管理,让供暖管网运行更平稳,让居民家中温暖更有保障。

为实现水力平衡、热量平衡,平原县对供暖设备、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90多个站达到了自控运行。

为满足供暖面积每年扩展的需求,德州各供暖企业在供热能力方面不断改造提升。

今冬,根据供热面积增加的要求,华能德州电厂对5号机组进行了改造,并扩容新建三期供热首站,增加4台加热器、2台换热器和4台热循环泵。改造以后供热能力从2800万平方米提升到4000万平方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