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争做低碳先锋!深圳龙岗出台全市首个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引

日期:2022-12-07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袁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7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减污降碳 碳排放 碳管理

继今年“六五环境日”深圳市龙岗区发布全省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后,近日,《龙岗区电镀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出台并落地。

据悉,《指引》是龙岗区基于全区电镀行业发展特征,为贯彻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探索重点行业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落地实施路径所做的又一有益尝试。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开展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两山”实践探索,开辟出深圳市首条重点行业企业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吹响生态龙岗、低碳先锋的号角。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向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绿色低碳发展“龙岗样板”。

先锋服务,绿色撑企惠企“添温度”

企业是产业群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群体。龙岗区立足工业大区现状,坚持从实际出发,率先成立“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探索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路径。

“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由环保行业专家、学者组成,对有减污降碳需求的企业“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诊断分析生产运营全过程的产污治污、碳排放情况,指导帮扶企业优化生产工艺与流程,创新污染治理路径,实现污染物、碳排放量“双降”,产品质量、价格“双升”。

“我们希望通过这支先锋服务队对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提高企业减污降碳专项整治与合规化建设的内生源动力,助力企业低碳转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龙岗区还以重点行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切入点,组织“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综合梳理辖区近50家电镀企业基本情况,筛选出试点企业进行试验,探索电镀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落地路径。

试点落地,企业绿色发展“显成效”

“在碳先锋服务队的指导帮扶下,我们厂同步实现减污与降碳,经济效益也上去了!产品质量更好了。”龙岗区某试点企业总经理高兴地说道。

据悉,企业试点前后COD年排放量从94.15吨降至1.51吨,药剂投入量从524.4吨降至245.13吨,还能回收23吨铜板、镍板。且4000m2的光伏发电设备,用电量每年减少66万千瓦·时,预计企业每年可节约331万元的成本,碳排放量减少1013吨。

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据,是企业实打实获得的收益,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更凝聚着“减污降碳”先锋服务团队8个月的努力与付出。

“减污降碳”先锋服务团队通过调研、走访、座谈、论证并历经400多次试验,攻克近20个工艺及设备难题,终于形成稳定可行的集成解决方案,实现生产工艺与流程的智能升级、智能预警,污染物源头分类并回收利用。同时因地制宜铺设太阳能光伏优化能源能耗降低企业碳排放,同步实现减污与降碳效果。

出台指引,赋能减污降碳“稳方向”

当前,减污降碳工作实践普遍面临“缺案例、缺机制、缺模式、缺落地指引”等问题。那么,该如何总结经验,发挥推广试点示范作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在充分总结电镀企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先进治理技术与理念,编制出台《龙岗区电镀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引(试行)》,为企业送上操作指南。

据悉,《指引》从环境管理、碳管理、激励引导机制三方面引导电镀企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的理念,坚持经济适用、通俗易懂的原则,让企业“一站式”了解污染物与碳排放的关键环节、治理路径、技术方案、成效评估。

同时,《指引》还鼓励企业建立减污降碳的管理机制,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提前介入碳资产管理,抢占绿色发展先机。

《指引》的出台将充分激活企业的绿色发展活力,有力推动企业的绿色转型,为龙岗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再添新力量。

据悉,12月12日,龙岗区将迎来又一国际低碳盛会,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十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在此举办。该论坛的举办地深圳国际低碳城,不仅是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更已成功举办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成为双碳领域的文化大IP,成为龙岗闪亮的“低碳”名片,充分展现龙岗在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

立足未来,龙岗区将持续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走生态立区道路,夯实“两山”底蕴,一如既往争做减污降碳“先行者”,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