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瀚蓝环境拟投资逾12亿元 扩充固废处理业务规模

日期:2022-12-1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2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瀚蓝环境 固废处理 垃圾处理

12月6日晚间,瀚蓝环境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扩能工程(二期)及配套炉渣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2.18亿元(不含土地价格),包括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500吨/日)和配套建设55万吨/年的炉渣综合利用项目。

在此之前,瀚蓝环境已投资、建设、运营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产业园内包括3座各1500吨/日规模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一厂改扩建项目、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扩能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合计处理规模45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规模300吨/日。

如今,垃圾分类政策推进和“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要求对固废处理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佛山市已入选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时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城市名单,为提升佛山市南海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助力南海区打造“无废城市”试点,更好服务固废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瀚蓝环境配合南海区政府对“瀚蓝模式”进行扩展升级,推出了此次投资计划。

在本项目中,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扩能工程(二期)总投资约10.80亿元,该项目投产后,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将从原来的4500吨/日扩大至6000吨/日;55万吨/年炉渣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1.38亿元,该项目有利于提升资源化利用率,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瀚蓝环境表示,本项目是“瀚蓝模式”扩展升级的项目之一,有利于进一步实现资源协同共享和资源化利用,打造更好服务固废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的“瀚蓝模式2.0”,提升公司服务“无废城市”建设的能力。公司董事会授权权经营层在本项目投资(含土地)满足全投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8%的原则下,实施与本项目投资的相关具体工作。

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经济发达的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度南海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合计日均处理量约5300吨。项目投产后,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计规模为6000吨/日,项目投产初期可能存在垃圾量暂时不足、产能利用率需要爬坡的情况。随着新冠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和经济的发展,及公司积极拓展垃圾来源,预计入厂垃圾量将逐步提升至达产。

据最新公布的2022三季报显示,瀚蓝环境前三季度固废业务实现收入52.44亿元,同比增长43.46%,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重为55.80%。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垃圾焚烧项目总规模达34250吨/日(不含参股项目),其中已投运26050吨/日,在建4550吨/日,筹建650吨/日,未建规模3000吨/日,吨上网电量提升至321.91度。

固废业务也被券商视为瀚蓝环境的核心增长动力。今年以来,瀚蓝环境分别新增开平市固废综合处理中心一期一阶段改扩建项目(400吨/日)和佛山市三水绿色环保项目之三水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800吨/日)等重大项目;此外,公司董事会同意启动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工作,拟选取排水业务或固废处理业务相关资产作为入池资产,规模预计为10亿-30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