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南省汉寿县“五管齐下”治水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日期:2022-12-13    来源:财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3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 生活污水治理 流域生态修复

近年来,汉寿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五管齐下”治水,水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洞庭湖蒋家嘴国控断面水质,在全省洞庭湖流域11个国控断面中率先达到Ⅲ类标准,被省生环厅评为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县级十佳典型案例。

汉寿县地处湖南省北部,洞庭湖西滨,沅澧水尾闾,东临益阳、西靠常德,全县总面积2021平方公里,人口83万。2017年以前,由于投肥养鱼、珍珠养殖、畜禽养殖、栽种黑杨等行为对环境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导致汉寿县水环境不断恶化。与2013年相比,2016年洞庭湖蒋家嘴国控断面总磷浓度由0.047毫克/升上升至0.093毫克/升,水质下降为Ⅳ类。为此,汉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推进农村改厕建设、着力哑河生态修复、开展内湖环境整治、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五个方面入手,举全县之力打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

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93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4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得到有效管控,乡村水体水质显著改善。同时,汉寿县委、县政府从资金上予以倾斜,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卫健等部门通力协作,将改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三格式无害化户厕和四格式污水净化池建设为主,大力开展农村改厕项目建设。引导农户结合新建房屋自主改厕,推动农村新建房屋实现“黑灰水”分流,目前已建成农村分散式四格污水处理系统3134套,完成农户三格化粪池改造47158户。

汉寿县岩汪湖哑河流域,全长15公里,支流18条,流域总面积351.87平方公里,流域内总人口23.34万人,尾水从岩汪湖大电排直接排入西洞庭湖。从2020年开始,汉寿县委、县政府投入4.96亿元,采取“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等举措,全面实施流域整治及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工程,确保水体达标。2021年,汉寿县投入1700万元,着力实施太白湖生态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工程以“控源截污、生态修复”为总体治理思路,采取内源治理、农村集中区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径流拦截及沟渠入湖口人工湿地建设等措施,对多条槽沟渠进行清理,新建人工湿地,对太白湖周边农户安装四格化粪池,项目建成后,主要污染指标明显下降,太白湖水质明显好转,从Ⅴ类、劣Ⅴ类水质提升至Ⅳ类、Ⅲ类。

为切实解决沅南垸沧浪河流域与撇洪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问题,2020年,汉寿县投入3500万元启动了翻水口河湖连通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该工程将沧浪河与撇洪河实现了有效连通,把沅水汉寿段上游河水通过堵口河引入,经翻水口河湖连通工程将水经撇洪河流入西洞庭湖,实现了生态活水、生态补水、河湖水体大循环。工程完工后,撇洪河南洋嘴断面水体基本稳定在Ⅱ类水质标准,安乐湖断面水体基本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达到了改善沧浪河流域及撇洪河流域水质,创建生态水系的基本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